確診後非終生免疫!歐洲研究:武漢肺炎抗體只存在幾個月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全球感染武漢肺炎的人數突破1351萬人,其中超過58萬3千人病故,就在全世界努力研發疫苗的同時,歐洲兩項最新研究卻指出,感染武漢肺炎的病患在痊癒後抗體只存在幾個月並不能對病毒終生免疫,換句話說,得過武漢肺炎的人可能會二度染病,而這也對疫苗研發造成極大的變數。

更多新聞: 病毒一直在變種!繼香港後 荷蘭.比利時出現二次感染病例

春天染上武漢肺炎的亞當,在休市頓醫院躺了幾星期,好不容易抗疫成功,兩次病毒檢測都是陰性,萬萬沒想到六月底二度中鏢。

武漢肺炎病患亞當表示,「我老婆中了,她開始出現症狀,三天後6月21號我又被病毒擊敗,又傳回來,而且比第一次難受百倍。」

重複染病的感覺太糟糕,有華府醫師證實也碰過類似病例。

華府內科醫師艾克粒指出,「我的病患在六月中家人得了武漢肺炎,然後家庭內傳染,他就因為家人二度染病。」

根據英國和西班牙最新研究,武漢肺炎可能一得再得,因為人體對病毒的免疫力只能撐幾個月。

前美國哈佛醫學院教授哈茲爾廷說,「身體會忘記曾經感染過,然後病毒每年都來攻擊你,你每年都可能感染感冒病毒,得到同種疾病。」

雖然歐洲研究指出,病患體內的武漢肺炎抗體最多兩個月就會消失,但不少專家認為現在還不能論斷武漢肺炎會二次感染。

CNN首席醫療特派員古塔指出,「如果抗體和人體防護只能維持20~30天,我們應該看到相當的二次感染病例,但並沒有。」

專家表示,微量武漢肺炎病毒可能殘留體內沒有檢驗出來,讓病患誤以為痊癒之後復發,造成二度感染的假象。不過,要是後續研究證實,得了武漢肺炎無法終生或者長期免疫,對疫苗的使用也有影響。

紐約大學醫學博士古德說,「你可能每年、每兩年、每三年都要打疫苗,我們還不清楚間隔到底多長。」

武漢肺炎的傳播途徑、無症狀感染者有多少傳染力,病癒後有多久免疫力?全都是大問號,全球醫學界正與時間賽跑,想解開這個世紀病毒之謎。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香港單日新增58例確診 18本土個案找嘸感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