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軍無「法」可管  沖繩知事憂成防疫破口

日本除了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升溫,駐日美軍感染人數也節節攀升,今天美軍普天間機場再新增2例,沖繩美軍基地累計病例已經來到138人。而且還傳出,一名載過駐日美軍的計程車司機確診,是跟美軍有所接觸的沖繩縣民確診首例。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呼籲政府,敦促美方嚴加防疫,並提供關於確診者更詳細的資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沖繩駐日美軍再添64人染疫 確診數超過當地總數

16日日本沖繩縣傳出,一名80多歲男子前一天新冠病毒篩檢呈陽性,而這名確診者是計程車司機,曾載過美軍基地「漢森營」相關人士,成了首個因為跟美軍有接觸而確診的沖繩縣民。

駐日美軍感染人數節節攀升,沖繩至少5個基地,超過130人確診,以漢森營和普天間機場群聚感染最為嚴重,偏偏日本現行的防疫措施對他們不適用。

15日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和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舉行會談,玉城丹尼呼籲政府,敦促美軍加強防疫,不過似乎已經太遲了。

玉城丹尼

除了確診人數,沖繩縣無法得知更詳細的資料,增添疫情防控難度,而且日本現在雖然對120多國進行入境限制,但美軍還是可以來去自如。

日前就有3名美軍從東京羽田機場入境,要前往山口縣的岩國基地,在羽田機場受檢時謊稱會租車移動,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沒想到在核酸檢測結果出來前,他們已經擅自搭民航機到岩國機場。14日檢測也顯示3人都確診,日本政府趕緊尋找搭同一航班的密切接觸者,河野也罕見強硬表示事態嚴重。

美國在日本約有5.5萬駐軍,超過一半部署在沖繩,玉城丹尼要求暫停從美國調派人員來沖繩換防,並提供在基地外活動過的美軍確診者行動軌跡,也呼籲政府修改「日美地位協定」,讓對美軍的檢疫工作可以適用日本國內法。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矽谷台裔創業家研發生物貼片 將應用於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