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環境共生!卯澳灣、公老坪農民倡永續農漁業

近年來我們生活的環境不斷被很多人為的因素破壞,造成巨大的環境污染。然而唯有學會如何與自然環境和諧共生,才能挽救這人與土地失衡的關係。

更多新聞: 貢寮卯澳灣魚苗放流!侯友宜:攜手守護海洋資源

新北市貢寮區卯澳灣,里長吳文益正熱情的介紹著自己從小居住的漁村,希望到此一遊的觀光客,除了能看見卯澳漁村的美,也能喚起他們對海洋生態的關心。

里長吳文益表示,「政府把我們這邊地方列為栽培漁業示範區、資源保護區,我們漁民都自覺了,像我們的龍蝦殼長沒有20公分,我們不抓來賣,那我們也呼籲我們的遊客,我們不要點來吃。」

近年來各地海灣地區受到汙染、捕撈技術精進等人為因素,威脅了全球的海洋生態系統,而卯澳漁村在2016年成為全台第一個栽培漁業示範區,目前正朝著永續性發展的目標前進,而位於台中的公老坪社區也成為水土保持局在IPSI(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中的精選案例。

公老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陸冠全表示,「《里山倡議》它是源自於日本,那里這個字就是淺山的意思,也就是說它離都會區不會太遠,它海拔大概300~500公尺,那這個地方可以有產業,有人為的活動,同時可以保留下很好的一個生態保育。」

公老坪產業發展協會副總幹事梁海泉指出,「能夠生活在公老坪這個台地是很幸運,其實我也跟小朋友大朋友講,我把阿公給我的這個土地給你們,我也希望你留給你們的孩子。」

為了留給後代生生不息的土地,農民們開始學著和大自然和諧共生,讓里山和里海不再只是抽象的概念,而是真正創造出更多的台灣桃花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貢寮卯澳灣明早引爆海底13顆未爆彈 周邊人車只出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