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委改選結果出爐 新系取3席成最大贏家

民進黨全代會的重頭戲之一,改選中執會、中常會和中評會,由於這屆權力核心改組,牽涉2022選戰布局,各派系無不卯足全力,中執委選舉就上演6人同票搶5席的戲碼,最後代表湧言會的蔡昌達沒中籤落馬。中常委選舉,新系囊括3席是最大贏家。

更多新聞: 阿扁現身民進黨全代會投票 事前PO文:今天會被抓嗎?

走進投開票所領票,總統蔡英文票選中執委和中評委,這是蔡總統回任民進黨主席後第一次的全代會黨職改選,黨權力核心重組,各派系搶得兇。

590位全國黨代表投票要選出30位中執委,再由中執委選出10位中常委,中執委就上演抽籤決生死的刺激戲碼。原來,王定宇、何志偉、鄭宏輝、蔡昌達、洪健益和陳啟能同為18票,6人搶5席,抽籤結果,隸屬湧言會的蔡昌達抽到代表出局的6號籤落馬,衝擊中常委選舉布局。

中常委投票結果,新系囊擴三席是最大贏家,包括立委李昆澤、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和許淑華;泛英系有兩席,國策顧問黃承國和立委蘇震清;正國會也兩席,現任中常委陳茂松和立委陳亭妃,積極擴張版圖的湧言會維持一席王定宇;蘇系一席由立委吳秉叡代表,綠色友誼一席是立委何志偉。

另外,中評委主委之爭,外傳陳明文有意角逐,但最後由前高雄市議長康裕成當選。傳出副總統賴清德近期替新系中評委候選人拉票,影響原本可望拿下中評委主委的陳明文。外傳前黨主席卓榮泰也介入派系運作,支援綠色友誼連線搶攻中執委席次。

賴清德說,「我是副總統,沒有兼任黨務的職務,所以不管是中執委或中評委,我並沒有介入。媒體如果要報導,其實是應該要查證,不應該捕風捉影。」

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否認,「我沒有也無意介入任何系統的運作。」

被扯進派系競爭的一一跳出來否認,只是這屆黨職改選牽涉2022選戰布局,也被視為是接班梯隊實力消長的指標,各派系卯足全力搶攻席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全代會登場 陳其邁小跑步進場全黨喊「凍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