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逾7成挺「民眾與法官合審合判」 司法院長許力宗:國民法官法最符合國情
許宗力親自公布法官法民調。(圖/民視新聞)

立法院本週臨時會將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司法院今也舉行「國民法官法」最新民調記者會,院長許宗力親臨公布民調結果。有超過7成的民眾認同與法官一起討論、一起作出判決的「合審合判」模式。對於有疑義者,他也表示,「縱然法院通過也要有2年準備期,讓諸多配套到位」,有信心國民法官法是最適合現階段的制度,能在上路後打破民眾與司法間的隔閡。

更多新聞: 國民法官法2023年上路!共審共判不再「鴨子聽雷」

許宗力表示,這週立法院臨時會將繼續審查司法院推動的《國民法官法》草案,決定未來國民是否能夠參與審判。

他指出,每當社會發生重大刑案引發關注與意見討論時,法院的判決未必總是面面俱到、顧及每方看法,法院的判決難免招致民眾批評,判決結果與社會期待有所落差。為了促進法院與民眾間的了解信賴,我國自1987年起就針對人民參審啟動草案,至今超過30年,2017年的司改國是會議也指出,人民參審已是社會共識。

「只是,採取哪種模式還有討論空間」,許宗力說,司法院透過多次公聽會、討論會等蒐集民意,據此提出「國民法官」制度,並立法院上屆中展開審會,立院本屆第一會期也歷經2次委員會、公聽會、民間會談、黨團協商等。

許宗力強調,有人認為不宜急於在本次臨時會通過立法,但這樣的說法忽略了30年來的歷程,國民法官法的推動已歷經多次溝通討論,「縱然法院通過也要有2年準備期,讓諸多配套到位」。他指出,在漫長討論後,「是時候踏出第一步做出制度模式的決定,來回應民眾期待」這次臨時會正是實現人民參與刑事審判的珍貴歷史契機。司法院做為推動主管機關,持續掌握最新民意,委託知名民調機構年代,在7月10日至14日進行電話民調。

許宗力說,有超過7成的民眾認同與法官一起討論、一起作出判決,可得出符合法律與人民期望的判決結果,並提升司法信賴;超過8成民眾希望審判過程中有法官在場參與討論;超過86%民眾希望與法官一起決定判決結果。

另一方面,有超過94%民眾認同人民參與審判後,判決書仍應該互比;有97%民眾認同對判決事實不符的話,應有機會上訴;超過63%民眾反對在未達一致決的時候,審判程序必須要重來。

許宗力總結,從民調結果顯示,大多數民眾支持讓國民與法官一起參與討論、一起做成判決決定的「合審合判」模式;相較之下,典型的英美陪審制存在「僵局審判」等,讓民眾普遍不能認同因素。

他說,「事實上只要實現讓人民坐上法檯參與審判,就是我國訴訟制度上劃時代的變更」,每個國家模式各具特色,也符合當地需求,「因此可以說沒有最好最進步的制度,只要能因地制宜、貼近我國法律、符合人民期待與需求就是最符合我國制度」。

他表示,從民調結果來看,司法院推動的國民法官法制度,在現階段是最符合人民期待與國情,期待此次民調結果能作為立法院臨時會做成決定時的重要參考。

許宗力並說,相較不認為該通過的猶疑觀點、憂心此制度將過度繁複等,「我個人認為,讓法官法通過才能回應人民期盼,有信心是最適合現階段,也有信心在上路後可打破民眾與司法間的隔閡、促進相互理解與提升司法信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司法院控民間司改會民調用語誘導 游盈隆:雞蛋裡挑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