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用「這招」來反制參審法 綠委批:才打完架就事事杯葛
立委王定宇痛批,凡是用杯葛不論理是得不到社會支持的。圖為王定宇日前接受本台受訪時畫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立法院今天召開臨時會來進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協商,國民黨祭出「發言3分鐘」來杯葛多達113條的「參審法」,估計耗時數小時來進行。對此,立委王定宇痛批,凡事用杯葛不論理是得不到社會支持的。他也呼籲,國民黨一起坐下來討論,特別是才剛打完架,不是事事都在程序上杯葛。

更多新聞: 台派籲參審制與陪審制並行!蔡丁貴:最大阻力在民進黨

國民黨團總召、立委林為洲表示,民進黨在野時堅持以最進步的「陪審制」,包括總統蔡英文推動「司法改革」時也這麼說,當時也都承諾推動「陪審制」,如今成為執政黨時卻變成「參審制」。他說,「參審法」草案有1百多條、四個版本,他已登記逐條發言三分鐘來杯葛。

立委許智傑則說,參審、陪審各有優缺點,但大家都討厭恐龍法官,不管是參審或是陪審,都已不是一個人可以決定。他強調,大原則是好的,但國民黨每一條都重複發言一遍,根本是浪費大家時間。

王定宇也說,在野黨有「他的權力」,但凡事用杯葛不論理是得不到社會支持的。他強調,制度面是專業部分,參審競逐已經一段時間,特別是《國民法官法》的陪審制上,專業法官得以進入討論,這是與美國陪審有所差別,是否適合我國國情,都期待各在野黨討論,不是在程序上來杯葛。他呼籲,國民黨坐下來討論,特別是才剛打完架,不是事事都在程序上杯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逾7成挺「民眾與法官合審合判」 司法院長許力宗:國民法官法最符合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