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防搶匪有SOP!大鈔入庫、不跟搶匪硬碰硬

台灣超商量上萬家,密度全球之冠,店員們如何抵禦外來攻擊,相當重要。由於搶匪大多趁著深夜,只有一名店員,顧客比較少的時候犯案,業者通常在交班大夜前,會把大鈔入庫,櫃台也會擺放棍棒或防狼噴霧器,但最重要的是,別和歹徒硬碰硬,保住性命。

更多新聞: 女賊10秒內拿走收銀台5千元 超衰超商店員自賠 等於4天做白工

台灣超商林立,24小時不打烊,走路2、3分鐘,可能就會經過好幾間,實在好方便,但沒想到卻也成為歹徒眼中的24小時提款機。

闖超商的歹徒,10個有9個拿武器,店員赤手空拳,實在很難抵擋,事實上,所有超商業者都有教育訓練,要求員工遇到搶案,自保第一、安全優先。

前超商店員賴先生表示:「以保護自己自身安全為主,他如果要搶就給他搶,旁邊就會有個緊急報警的鈕,如果真的有心人士要來搶的話,我們可以先按下這個鈕報警。」

第一招,當要先保住性命,不要和歹徒正面衝突,等到搶匪離開,立刻按下收銀台下方的警民連線按鈕,警察5到10分鐘內就會趕到現場。

賴先生提到:「如果是大夜這個時段的話,我們收銀機裡面擺放的現金一定會比白天班還要少,收銀機下方一定會安排一個小金櫃,這個金櫃其實是只有店長能開而已。」

真的是被搶怕了,超商業者還有第二招,如果有千元大鈔都會鎖到小金庫了,百元鈔跟零錢則是壓低金額,降低損失的的風險,甚至有的超商店長,還會要求店員準備球棒、防狼噴霧,就是要以防萬一。

儘管便利超商的店裡、店外都會架設許多台攝影機,但搶案不斷,國內外皆然。在日本、美國也都發生過超商店員抵抗遇害事件。順從歹徒、別硬碰硬,記牢對方特徵與逃逸方向,後續抓人就交給警方處理。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買早餐遇飛車搶匪 婦人包包遭搶跌倒摔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