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臉書、蘋果、亞馬遜出席美國會聽證 CEO遭拷問壟斷、假消息爭議

美國參議院反托拉斯委員會,29日針對社群及店商龍頭利用市場力量擠壓對手,並蒐集大量顧客資訊從中獲利,進行聽證會。谷歌,臉書,蘋果,亞馬遜4位CEO同框接受參議院拷問,長達5個多小時。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坦承,中國政府確實透過美國公司竊取資訊。

更多新聞: 富比世2020全球富人榜 亞馬遜貝佐斯連三年登首富

總身價約5兆美金的亞馬遜,蘋果,臉書,谷歌四大科技公司執行長,29日視訊出席反壟斷聽證會,同框接受美國參議院拷問近6小時。

民主黨眾議員西西里尼表示:「這項聽證會讓我知道一項真相,這些今天存在的公司擁有壟斷能力,有些必須被拆解,所有(公司)都必須被洽當地規範,並負起法律責任。」

谷歌、臉書、蘋果、亞馬遜出席美國會聽證 CEO遭拷問壟斷、假消息爭議

質詢內容包羅萬象,從臉書收購IG及Whatsapp的策略,到亞馬遜反過來利用賣家資訊、獲取利益等議題。亞馬遜反駁指控,但承認不排除部分員工違反相關規章。共和黨議員則指控谷歌對保守黨員立場偏頗。谷歌執行長皮查伊則聲稱:「演算法裏頭沒有任何東西,與政治思想有關。」

臉書因一則散波武肺假消息的影片,受到質疑公司對於假訊息審查機制有問題。臉書雖然緊急下架,但已有數百萬人觀看。

連美國總統川普也說:「我們今天非常密切觀察這個聽證會,因為無庸置疑這些科技巨頭,正在做的事非常糟糕。」

祖克柏甚至坦言,中國確實有利用美國公司竊取科技技術的情形,但其他三人則表示查無此證。而面對壟斷市場,變相鼓勵血汗工廠的指控,四巨頭一一表達拒絕使用奴工,或允許相關企業開店上架。

谷歌、臉書、蘋果、亞馬遜出席美國會聽證 CEO遭拷問壟斷、假消息爭議

蘋果執行長庫克稱:「我們不能容忍這種事,我們會立刻終止供應商關係,如有發現的話。」祖克柏也表示:「我同意我們不容忍這種事,如果我們發現任何相關情事,我們也會終止關係。」

29日的聽證會,是1998年比爾蓋茲接受國會質詢以來,首度有科技巨頭接受反托拉斯質詢。儘管四人都是科技界的翹楚,視訊會議還是頻頻斷訊,被譏諷訊號不佳,就連科技大老闆也不能免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街頭實驗搶了手機就跑? 黃明志遭網罵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