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快慢會影響壽命!70下以上死亡風險增 醫師籲多運動改善

許多民眾只關心血壓高低,但你知道嗎?心跳快慢會影響壽命長短!心臟科醫師指出,最理想的心跳數1分鐘是55到60下,若超過70下,死亡風險就會提升。因此醫師建議多運動改善心肺功能,但本身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就得好好拿捏。

更多新聞: 三高、心血管疾病已非老年人專利 醫師提醒有「三大指標」盡快就醫

許多民眾關心血壓問題,因為血壓高可能造成中風、心臟病,往往忽略心跳快慢,但您知道嗎?心跳愈快,壽命就愈短!新光心臟內科醫師魏承駿指出:「心跳不只跟死亡率還跟很多疾病有關係,像是癌症、糖尿病都有關係,心跳太快有時候也是會刺激我們心臟提早衰竭,所以它跟很多心血管疾病的關聯,就是來自這兩個原因。」

醫師提醒,理想心跳數,最好是控制在1分鐘55到60下,如果超過70下,死亡風險就會開始增加。若以一個平均心跳70下跟60下的人相比,心跳快的人,平均壽命可能會少10年,而且心跳數10年內若不斷上升,死亡率會比穩定的人,更高出2倍以上。

而且心跳快慢除了影響壽命,還可能和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有密切關聯。至於,該怎麼控制心跳?醫師建議,運動是不錯選擇。

魏承駿醫師表示:「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運動都是非常重要,只是說可能要量力而為,因為如果你現在是一個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的人,當然不可能要求他去做太激烈運動,所以我們一般都是希望可以維持中度耐力性運動。」適度運動、休息有益調節心肺功能,但也提醒,若患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等患者,可得好好拿捏。

(民視新聞/m翁有繼、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人更長壽了! 平均壽命80.9歲 這縣市的人活最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