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店員為聾啞 咖啡店打造聽障友善環境

21世紀的現代社會,如何尊重與包容各種族群,成為重要課題。國際連鎖咖啡品牌,今年(2020年)6月就在東京開設了一間80%店員都是聾啞人士的分店,不僅是要藉此證明,這些身障人士也能像一般人一樣完成任務,他們也從這份工作中,獲得與人交流的喜悅和滿滿的成就感。

更多新聞: 「咖啡畫」像極了愛情 印尼藝術家作品爆紅

窗明几淨的咖啡店裡,店員們正賣力為客人調製一杯杯飲品,但特別的是店員們彼此溝通時,卻是在迅速的比著手語。

這其實是連鎖咖啡企業6月在東京開設的最新分店,25名員工中居然有19人都是聾啞人士。但客人即使不會手語,店內也有提供附圖菜單,或是手寫板來筆談溝通,品質絲毫不打折。

其實這間企業從2002年起,就開始推動培訓身心障礙者就業,近年也在馬來西亞、美國華盛頓、中國等地,開設了以聾啞員工為主的特別門市。

這回在日本開設首間手語分店,店員也希望可以證明自己能和一般人一樣順利完成任務。但員工在培訓過程中也不免會遇到許多困難,例如打咖啡奶泡時,員工總是無法靠聽聲音來判斷奶泡是否已經打好,而想要拜託同事幫忙拿東西時,也常會因為大部分員工都是聽障人士,無法順利溝通。

但他們經過無數的嘗試和磨合後,終於一一克服各種障礙,而每當他們順利完成工作時,客人們也總是不吝於給予感謝。

特別的手語門市,不僅能給這些聽障人士更多挑戰的機會,也更增進一般人對於身心障礙人士的理解,證明即使先天條件受限,他們仍擁有無限的可能性。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聽障親善大使選拔 藝人邱子芯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