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也能享受音樂!無障礙音樂會用身體感受

要讓聽障人士享受音樂,似乎是一件困難的任務,但在日本有一個科技團隊,設計出讓聽障人士,能用視覺和觸覺等感官,感受音樂旋律的「無障礙音樂會」,將音樂的魅力傳達給更多人。

更多新聞: 80%店員為聾啞 咖啡店打造聽障友善環境

22日在東京國際論壇中心舉行的這場音樂會,舞台上樂手們賣力演奏出悠揚樂聲,但鏡頭轉到觀眾席,台下聽眾卻人人都抱著一顆白色大球,胸前也有一盞LED燈不停閃爍。這其實是日本青創企業,特地為聽障人士打造的古典音樂會。

再加上這件能即時傳達,音樂震動的西裝外套,以及能捕捉樂器演奏動態細節的投影螢幕,要讓聽障人士也能利用其他感官,享受音樂之美。

台下的聽障人士就表示,這是有生以來的首次體驗,非常感謝主辦單位,能藉由身體感受音樂。

背後開發出這整套系統的,就是日本的科技學者兼創業家,落合陽一而在正式演出之前,團隊也先在聽障學校中,進行小規模的實驗音樂會,當樂團開始演奏沒多久,台下的學生們紛紛露出驚喜的表情,感受這前所未有的體驗。

落合陽一說:「聽障人士擅長使用身體感受音色,因為他們聽不見靠空氣傳播的聲音,我就在想要如何用他們的敏感特質,去展開一場音樂會。」

歷經漫長的實驗和測試,結合了聲光與震動的無障礙音樂會,終於呈現在入場的聽障人士面前,而團隊今後也將持續研究,目標將音樂的魅力,毫無障礙的傳達給每個人。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聽力檢查室開幕 「助聽器銀行」服務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