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第一名!義大利96歲最老大學生高分畢業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套在這名96歲的義大利阿祖帕特諾身上,超級恰當。在歷經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跟武漢肺炎等重大事件後,如今這名阿祖終於完成了他的大學學位,而且還是全班第一名畢業,成為義大利境內年紀最大的大學畢業生。

更多新聞: 超狂! 日本87歲阿公 金氏紀錄最老鐵人

這位就是義大利最老大學畢業生帕特諾,高齡96歲的他,日前在風光明媚的西西里島首府巴勒摩,以全班第一名之姿風光畢業,現場所有師生起立鼓掌。帕特諾同學提到,「我最喜歡帕特諾的是他求知的慾望,儘管他年紀大了卻永不放棄。」

出生於1923年,帕特諾從小在一個相對弱勢的西西里家庭長大。雖然20歲時就加入了海軍,在二戰中保家衛國,之後又當了大半輩子的鐵路工人,但這些經歷都阻止不了他對書本知識的熱情。帕特諾表示,「我當時說再不做就永遠不能做了,所以在2017年我決定註冊。」

3年前,帕特諾毅然決然進入大學讀書,相比身旁20初頭的同學,有很多像是新生週或深夜喝酒趴可以娛樂身心,這位阿祖可是把自己奉獻給了學習,整日埋頭苦讀,更重要的是,他所有的報告都不是複製貼上的,因為帕特諾只會使用傳統打字機。

帕特諾說,「我打開我電腦,電腦不是我的熱情所在,但我必須用這個完成最後一場社會學考試,所以必須使用。」

阿祖活了大半輩子,眼看終於就要畢業時碰巧遇上武漢肺炎,大學被迫關閉,改採雲端教學,帕特諾在無奈下,也只能放下手中的打字機,學習用電腦來完成學業。不過經歷過二戰的他,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薑真的是老的辣。

「二戰使我們更強大,我所有還活著的同齡夥伴們,這讓我們勇敢對抗武肺,它嚇不倒我們。」── 義大利最老畢業生 帕特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茶山國小歡送唯二畢業生!瀑布下舉辦典禮、殺豬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