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主委親赴那瑪夏區 探訪部落文健站

為了解部落文化健康站的推動情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特別南下前往高雄市那瑪夏區,親身關懷部落文健站,除了與長者互動、座談會提問外,也實際深入長者共餐狀況。近幾年在中央經費的大力挹注下,部落文健站短短五年擴增到432站,成長四倍,不但受服務的老人更多,還培育在地照服員,增加部落不少就業機會。

更多新聞: 搶救瀕危族語有成 原民會主委視察萬山部落

熱烈歡迎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的到來,這趟南下高雄前往那瑪夏區,探訪部落文化健康站,親自關心部落長者,展現十足親和力。

原本廢棄的幼兒園空間,打造成小小文健站,成為老人關懷據點,提供聚會活動、健康照顧和共餐等服務,甚至還有手工藝或運動課程,是老人的開心教室。

接著還與長者共同用餐,把握機會互動聊天,要實際了解老人們的共餐情況。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兩年前我們已經完全接收了,我們衛福部C級的照護站來做一些照護,所以他們對於一些輕度失能這部分的長者,我們都會做一些照顧。」

近幾年部落文健站擴建迅速,從104年的110個文健站,到了109年總共擴增到432站,短短五年成長4倍,目前受到服務的長者數量,多達1萬3853人,五年內也成長3倍。

同步培育的在地照服員,也從五年前的330位,增加到現在的1萬3千多位,薪資也翻倍成長,等於創造部落族人更多就業機會,這不但達到長照10年計畫2.0的目標,甚至已經超前部署。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小英總統非常關心我們,原鄉要如何照顧我們長輩,所以我們的預算從一億變成十億,當時的陳其邁委員也非常關心,尤其他當了行政院副院長之後,因為他本身是公衛背景的副院長,所以他跟陳時中部長跟原民會都非常關心,我們的文健站如何受到照顧。」

有中央長照基金的挹注,讓部落文健站量能提升,還提供就業,青年返鄉服務也變踴躍,文健站成了部落長者照顧依靠的「加油站」。

(民視新聞/呂彥頡、阿布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原民會主委視察桃源「龍橋」 估明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