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瀕危族語有成 原民會主委視察萬山部落

搶救瀕危族語,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天專程到高雄萬山部落,了解萬山魯凱語,這三年來推動師徒制,生活化學習族語的情形,對於年輕人願意花時間,回到部落學習族語,也覺得很感動.

更多新聞: 原民會施政專刊 書名首次用族語文字

透過對話,一對一教學,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專程到高雄茂林,了解萬山魯凱語推動師徒制的學習情況,尤其看到年輕人加入傳承族語的行列,更是感動。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更讓我放心跟感動的地方是,我們的年輕的族人20歲出頭,然後30歲願意放下他們手邊的工作,全時間的來學習我們的母語,這個是很重要的。」

這項瀕危族語搶救計劃,從3年前開始,動用國家資源開始推動,師徒制的教學方式,要讓年輕世代不只會聽,也敢開口說母語。

老師梁景龍seehepalray說,「我們的教室是很多的,有時候我們會在田裡,有時我們會到社區部落的每一個家庭,或者是跟老人家聚集的地方在哪裡,讓他(學生)能夠適應聽也能夠講。」

學生金宇珊DheedhesePalray說,「以前是不太敢說,因為害怕自己的口音會很奇怪,但是自從學習以後,就會覺得不要害怕說,因為從中雖然老人家會取笑,但是其實他們也是會糾正你的發音。」

在老人家面前開口說族語不怕說錯,只怕不敢開口,原民會主委肯定萬山部落在聯合國認定的瀕危族語-萬山魯凱語復振工作上的投入與努力,同時強調,保護族語不只在部落,即便在都會地區,你只要到原住民的教會去做禮拜,你就有機會學習到你的族語。

多用族語溝通,加上生活化的教學方式,三年前立法通過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讓全國16族的語言文化得以繼續傳承。

(民視新聞/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原民會主委親赴那瑪夏區 探訪部落文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