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炸人禍? 官員示警硝酸銨藏危機 竟無人聞問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區大爆炸,造成至少137人死亡超過5000人受傷,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兩週,初步判斷是因為倉庫發生火災,引爆儲存在當地的大量硝酸銨,但實際起火原因尚未釐清,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再度表示,不排除是遭到攻擊,不過英國爆裂物專家認為,爆炸並非人為蓄意造成。

更多新聞: 雄檢外疑被放「爆裂物」虛驚!竟是汽車行動電源

一陣火光後,眼前的倉庫隨即大爆炸,掌鏡人被彈飛,畫面驚悚。港邊被炸出長405公尺的大洞,威力至少波及方圓9公里,初步研判大爆炸是因為倉庫不明原因起火,引爆近3000公噸沒有安全存放的硝酸銨。

至於起火原因,現在傳出有可能是炸彈攻擊,硝酸銨是農業肥料的材料,但也能用來製作炸彈,就因為它太過危險,美軍在2010年要求阿富汗政府禁用,因為它曾經被用來攻擊美軍,美國總統川普也懷疑倉庫爆炸原因不單純。

儘管防長艾斯培表示,大多數人都相信爆炸是意外,白宮幕僚長倒是力挺川普說法,表示美國政府並未排除是蓄意攻擊的可能。

不過英國爆裂物專家初步判斷,這次事件不是蓄意攻擊,因為恐怖份子一般會將硝酸銨混和燃油和糖,製成爆炸範圍更精準的炸彈,而且引爆後是產生黑煙,而非像這次的白煙。

承諾徹查的黎巴嫩政府表示,造成爆炸悲劇的硝酸銨,6年前卸貨後就被海關扣押,從此存放在倉庫,然而現在爆出,海關其實曾經多次警告政府這些東西很危險,必須趕快移走,結果都被「已讀不回」,現在黎巴嫩當局證實已經軟禁多名當初將硝酸銨儲放在港居的官員。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富汗暴雨引洪水氾濫 66人死.90多人傷 超過500棟房屋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