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專家調查黎巴嫩大爆炸 疑似是爆竹點燃硝酸銨
(圖/擷取自CNN新聞畫面)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4日發生驚天大爆炸,專家推斷及錄影畫面顯示,起因疑似是爆竹點燃硝酸銨(ammonium nitrate)引發大爆炸。


更多新聞: 硝酸銨大清查!全台盤點共53貨櫃 台中港28櫃最多 貨主8/10連夜清離

這起事故的損毀規模從貝魯特港區的爆炸中心向外延伸,不但數公里外的建築玻璃都震碎,連200公里外的地中海島嶼賽普勒斯都有感受到敖晃,專家判定這與硝酸銨引發的其他爆炸案雷同。根據中央社報導,常用於農肥的硝酸銨本身不會自行引爆,得有另一個火源才能引發,這起意外事件的火源可能是港區倉庫內儲放的爆竹引發的火災。

研製爆炸物品的以色列的塔馬集團(Tamar Group)老闆哈尤恩(Boaz Hayoun)說,這可能意味災難現場有爆竹;塔馬集團在爆裂物安全及相關認證議題上,與以色列政府合作密切。貝魯特港區周圍慘遭爆炸蹂躪,爆炸後的景象滿目瘡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黎巴嫩爆炸炸出「蕈狀雲 」2750公噸硝酸銨從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