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嚴重不信任政府 黎巴嫩大爆炸政局動盪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大爆炸,目前已經造成至少157人死亡、5000多人受傷以及數十人失蹤。有爆裂物專家研判這應該是一場意外,但倉庫最一開始的起火原因還有待調查。黎巴嫩當局目前拘捕了16名港口相關人員,但人民對政府嚴重不信任已經引發示威,載運出事硝酸銨的貨輪前船長昨天(8月6日)受訪也表示,黎巴嫩政府很清楚這些危險貨櫃的存在。

更多新聞: 全球/黎巴嫩貝魯特末日級爆炸 主因政府貪污失能?

1名保姆和3名小孩坐在客廳,疑似在看冒出濃濃煙霧的倉庫,沒想到突然發生大爆炸,強大的威力讓玻璃窗連帶著邊框,直接掉落在他們身上,保母緊抱著2名小孩,另一名小孩則嚇得嚎啕大哭。

越來越多爆炸相關的影片浮現,但貝魯特港口區倉庫最一開始的起火原因還有待深入調查,黎巴嫩當局誓言,4天內給出交代,但黎巴嫩人民本來就對政府有諸多不滿,這場悲劇發生後,在法國大使館前等地區還爆發了示威,貝魯特示威民眾表示,「人民要請求法國和其他歐洲政府幫黎巴嫩而不是幫政府,政府做事沒在考慮人民的利益,這很明顯。」

法國總統馬克宏是第一位探訪災區的外國領袖,比起本國政府黎巴嫩人民似乎更寄望在他身上,馬克宏也承諾支援不會落入腐敗的政府手裡,並呼籲黎巴嫩當局改革,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我們將在貝魯特為黎巴嫩人組織國際援助和支持會議,來動員歐洲美國等各地的國際資金,以提供醫療照護食品和居住的必需品。」

引發致命爆炸的2750公噸硝酸銨,2013年由俄羅斯貨輪載運,從喬治亞出發前往莫三比克,當年的船長的表示,途中船東臨時通知他改道先去黎巴嫩賺取旅費,但貨輪最終因為付不出港口使用費被黎巴嫩當局扣押,普羅科謝夫和3名船員還困在船上近1年才順利離開,而他們下船後這些硝酸銨就被移到港口倉庫。

羅索斯號貨輪前船長普羅科謝夫,「第一個錯誤是當船東要我們開貨輪到賽普勒斯時,他沒有付港口使用費或罰金,結果他們(黎巴嫩當局)扣押了貨輪,他們很清楚有危險的貨櫃,我認為他們甚至應該付錢給船東,讓他帶著令人頭痛的危險貨櫃離開港口,但他們卻是扣押了貨輪。」

不管大爆炸的真相究竟是什麼,似乎可以確定黎巴嫩政府的疏失是其中一大原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貝魯特大爆炸引爆全民怒火 示威怒喊「要革命、要報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