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採訪權!台大學生會控台大「查水表」約談學生記者

台大學生會今天(6日)開記者會,抗議校方打壓學生採訪自由,除了限制學生媒體採訪機會,還約談學生記者,儼然是威權時期限制言論自由的「查水表」行為,學生會除了呼籲校方停止施壓、干涉學生媒體報導內容,也宣示要捍衛學生媒體的採訪權,但台大則反駁學生會的指控。

更多新聞: 為360萬「棄台大讀亞洲」?當事人曝理由:目標是國考

台大學生會舉標語,要求校方停止打壓學生媒體,還怒控校方疑似查水表,說有學生記者在報導刊出後被校方約談聊一聊。

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表示,「想要以媒體的形式去了解學校的運作,接觸校務會議的第一手資訊,為什麼要經過校方那麼嚴格的審查,以及篩選控管,甚至會後還要受到祕書室去約談,去聊一聊。」

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表示,「學校應該很正面的回應我們學生會的訴求,就制定一個公開平等的辦法,有一個正當合理的公開程序,去參加校方舉辦的記者會,他們在寫新聞的過程中,當然不應該受到任何的干涉。」

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也出席力挺,還說希望這只是校方和學生間的誤會。

台大學生會控訴,校方只願意挑選他們認為「夠格」的學生媒體參與記者會,實質上根本是想控制言論。

例如之前學生會在校務會議提案提出設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會後訪問就拒絕學生會媒體採訪,質疑淪為一言堂。

但校方也反駁,說學生媒體都可不受限制參與校務會議,還說從7月開始,就主動邀請學生媒體社團,參與校方舉辦的記者會,但學生記者都沒出席採訪或報導。

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台大其實過去也有其它的學生媒體,我們也知道之後,也會有其它的學生媒體出現,那這次要爭取的,不只是意識報自己的採訪權,要爭取的是整個學生沒已的權益。」

學生呼籲回給他們採訪權,但校方表示已盡力捍衛校園言論自由,雙方各執一詞,恐怕還要再協調。

(民視新聞/楊喻晴 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生照過來!讀大學不用錢 華梵大學新生入學 學雜費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