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聯手哈佛 雞皮疙瘩找出「生髮」密碼 

有禿頭困擾的民眾,又有好消息了!台大與美國哈佛大學核組跨國團隊,從人皮膚的雞皮疙瘩找出,毛囊幹細胞調控與毛髮再生的機制。發現冷風或是受到驚嚇時腎上腺素刺激交感神經,使豎毛肌收縮及毛髮直立;一旦毛囊失去交感神經,毛囊幹細胞會「深度休眠」,毛髮不易再生。現在團隊也發現新方式、能夠刺激休眠的毛囊,重新再生髮!

更多新聞: 為360萬「棄台大讀亞洲」? 當事人曝理由:目標是國考

台大發育生物學與再生醫學暨研究中心副主任林頌然表示、研究團隊發現,寒冷時,交感神經會高度活化,可刺激豎毛肌收縮產生雞皮疙瘩,也同時提升毛囊幹細胞活性,加速毛髮再生以保溫;這也可以解釋何以寒帶動物如北極熊等皮毛豐厚。豎毛功能除了是哺乳動物對抗外敵與禦寒的重要機制,類似的,對鳥類的飛行、求偶及禦敵也相當重要。過去的研究也發現,雄性禿病患的禿髮處也可以看到豎毛肌消失。因此,交感神經可能也與雄性禿的病理機轉相關。而另一群病患,因為感染發炎或是手術而導致身體半側交感神經興奮,也有此半側毛髮過多的情形。本研究也提供了這些多毛疾病的可能原因解釋。這項研究也獲登國際頂尖期刊《細胞》(Cell)。目前正進入動物實驗階段,但預計要六到十年,才能讓新藥問世!(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還我採訪權!台大學生會控台大「查水表」約談學生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