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鹽學問大還得看老天爺臉色 鹽農「天人交戰」只為高品質

曬鹽是古老的行業,但現在時代進步,鹽場不但要生產出不同功能的精鹽,還要跟時間賽跑,在最短的時間內要確保能生產高品質的鹽,一起來看看澳洲和法國鹽農,分別面臨那些問題,又是如何突破哪些困境。

更多新聞: 上萬隻鴨軍出籠除蟲害一舉數得!省掉農藥、鴨子飼料費用

陽光照在一片片的鹽田上,反射出粼粼波光,充足又強烈的日照,正是曬鹽最重要的天然條件,除了要老天爺的臉掃,鹽農也要把水抽出,讓水更快速蒸發,留下雪白晶亮的鹽,澳洲鹽農表示,「要花2年的時間才能把結成的鹽拿去洗,用水管洗旋轉烘乾再將它乾燥最後壓碎它。」

除了人要吃鹽,牛羊其實也是,因此畜牧業也需要鹽磚,供牛羊食用,尤其澳洲是畜牧大國,因此鹽場生產出來的鹽,也有一部份是要做成鹽磚賣給牧場,因為牛羊吃鹽,可以幫牠們解誤食的有毒花草,牧羊人說明,「鹽可以幫牛羊分解吃進來的毒素,毒素排泄出來後就能保住命。」

時代在變,曬出來的鹽要進得了餐館,當然得要更精緻,只要把曬好的鹽弄得更精緻,就不怕沒有大廚上門訂購,大廚表示:「你問大家鹽要去哪買,大家都會答超市,但我總回說要找南澳和昆士蘭的鹽才好吃。」

艷陽高照滴雨不下,讓法國布列塔尼地區鹽農今年樂翻,感謝老天爺讓他們今年可以大豐收,法國鹽農笑說今年產量會很高,因為連續23天沒有下雨。

布列塔尼是世界頂級海鹽產地之一,早就已經打響名號,小小幾塊在市場就可以賣到超過新台幣300元,今年(2020年)雖然連續的大晴天,但溫度也不斷飆高將近40度,但曬鹽不只要陽光,最好還要有低溫的涼風,才會讓鹽乾的更快,持續酷暑高溫,對曬鹽也未必就是件好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工業用鹽浸泡海鮮!台南水產行遭查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