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退出WHO尋求新國際合作 阿札爾:會和台灣討論參與意願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表示,未來美國退出WHO之後,將會尋找其他適合的方式與國際合作,也會和台灣討論參與意願 。(圖/民視新聞)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率團訪台,日本《產經新聞》披露,阿札爾此次訪台,將於總統蔡英文會談展開新WHO協議等事項,不過遭到外交部駁斥與事實不符。對此,阿札爾今天表示,未來美國退出WHO之後,將會尋找其他適合的方式與國際合作,「當然也會和台灣討論參與意願」。

更多新聞: 美大選前夕訪台時機敏感 阿札爾:與政治無關

阿札爾今天下午抵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展開交流活動,同時見證「台美醫衛衛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並接受媒體訪問。

因美國總統川普不滿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防疫中的作為,日前宣布退出WHO,並於明年7月6日生效,對於美國未來退出WHO,是否會與台灣合作。

阿札爾表示,川普總統之前宣布,美國要從世衛組織當中撤出,這是因為美國對於世衛組織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來進行改革感到非常挫折,因此世衛組織也顯示了沒有辦法確保會員國當中,能夠有公正及透明的行為。

阿札爾談到,美國一直以來都是,未來也持續會是全世界公衛社群當中最大的資助者,目前美國仍然是世衛組織當中的成員,因為這是一個多邊的機制,退出的話需要一點時間。

阿札爾接著說,美國正式離開WHO後,會尋找其他適合的方式與國際合作,透過雙邊和多邊的方法,持續進行美國過去在公衛方面的努力,就像過去一樣,包括透過全球的衛生安全的議程,以及全球衛生安全倡議這樣的機制進行,「當然也會和台灣討論參與意願」。

至於未來美國閣員是否會再訪台灣,阿札爾回應,「只能說到目前為止訪問是非常開心,未來的事情可以未來再繼續考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札爾稱蔡為「習總統」? 綠酸:國民黨「習」慣成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