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遭爆向總統府要補助 府:不符採購法 沒答應

知名媒體《聯合報》,月初才大篇幅指控蔡政府的公部門標案,不但有御用評審擔任固定班底,還獨厚特定媒體。不過立委王定宇今天(12日)也舉出4張公文,是聯合報為了明年(2021年)主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邀請總統出席,甚至希望府方能夠贊助2311萬的經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證實,確實有這份公文不過沒有這筆預算,也不符合採購法所以沒答應。

新聞界的盛事「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明年將在台北舉辦,主辦單位《聯合報》去函總統府,公文開宗明義,希望總統蒞臨為開幕式演講。強調活動宗旨是捍衛和促進新聞自由,而歷屆年會的主辦國都是以國賓級規格接待來賓,並且安排和元首餐敘。更打包票2021的台北年會,將有800位世界媒體先進共襄盛舉,再附上行程表讓府方參考。但這「出席費」要價不斐,2311萬9864元的金額,寫在全文最後一段,而且是聯合報向府方募款希望挹注經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的確總統府在今年2月,曾經收到聯合報的這一份來函,不過礙於總統府沒有相關預算科目,以及不符合採購法的相關規範,所以我們並沒有給予任何承諾。」

立委王定宇揭露《聯合報》4張公文討贊助,府方強調從沒點頭答應。但讓人玩味的是,8月初聯合報才大篇幅爆料蔡政府執政以來,公部門標案都有固定班底,更獨厚特定媒體,彷彿大玩兩面手法。然而一份在綠營內部流傳的統計表顯示,中央府會《聯合報》在蔡政府期間,4年總共得標1.3億元,而馬政府8年執政內則是得標3.2億元;鄉鎮市地方,《聯合報》也在兩任政府分別得標4億和9.5億;乃至於學校和事業單位,同樣獲益匪淺。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公標案的進行,我想我們都是依照相關的法令跟程序,至於之間的分際,我們不願也不想多做評論,我想這個訊息在網路上,都是空開可以揭露的,公道自在人心。」

《聯合報》是否左手要錢,右手打標案,數字攤開後,交由外界公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