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聯合報》12年標下政府20億 王定宇曝「向總統府討錢公文」:一手要錢一手打標案
王定宇爆料聯合報向總統府索討經費。(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聯合報》狂打蔡政府執政公部門標案常由御用評審擔任固定班底、獨厚親綠媒體。不過根據《鏡週刊》報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揭露《聯合報》今年2月曾發函給總統府,並附上2000多萬元的活動預算請府方補助,簡直是「一手要錢,一手打標案」;另外,從《聯合報》得標統計檔案可見,自2008年馬政府時期至今年7月底,該報得標公部門標案總金額超過20億元,可說是國內最大標案業者之一。

更多新聞: 一手拿錢一手打政府標案?綠營流傳聯合報12年拿公部門20億

《聯合報》獲得明年「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共同主辦權,將於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舉辦。王定宇接獲內部業務單位員工爆料,指出《聯合報》今年2月曾發函給總統府,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還附上活動預算請府方補助經費。

從《聯合報》發給總統府的函文中顯示,這場3天2夜的活動總預算約2,311萬9,864元,並未提及要求補助多少,僅附上一張A4大小的經費支出預估表,包含場地設備、人力、表演團體、紀念品及禮品、媒體宣傳等支出項目,其中占最大宗的是「午晚宴及茶點餐費」,3場晚宴、3天午餐及茶點,預計要支出701萬餘元,若以與會者800人去算,等於平均每人餐費近9000元。

王定宇表示,總統府接獲公文後並未允諾,至於該報是否因此挾怨報復,才積極打蔡政府標案公平性,他認為,此舉形同「圍標」,根本「一手要錢,一手打標案」。王定宇並質疑,《聯合報》發出這樣的函文向總統府要求補助,難道代表該報過去在馬政府時期「都是往總統府一丟就有錢?」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證實,府方確實在2月有收到《聯合報》的來函,府方樂見更多國際民主社會間的媒體交流,但礙於總統府確實沒有相關預算科目,也不符合《採購法》相關規定,因此無法給予承諾。

另外,民進黨內部也統計出一份《聯合報》得標統計檔案,洋洋灑灑列出該報自2008年馬政府上任至今年7月所得標的公部門標案,總金額超過20億元。中央政府部會部分,在蔡政府4年共得標1.3億餘元、馬政府8年得標3.2億餘元;縣市政府及鄉鎮公所部分,蔡政府任內得標4億餘元、馬政府任內得標9.5億餘元;學校及事業單位部分,蔡政府任內得標8千多萬元、馬政府任內得標1.8億餘元。

王定宇因此質疑,不論馬政府還是蔡政府時期,《聯合報》平均每年得標公部門標案金額都上看億元,堪稱國內最大標案業者之一。

聯合報系聲明回應如下: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明年將在台灣舉辦,此乃歷經兩年之籌劃爭取方得以實現,這是台灣在國際媒體發聲的絕佳機會。本報系特別通報政府相關單位,並邀請蔡總統出席及發表演講,同時也邀請各界共襄盛舉。至於政府是否參與或參與程度,本報系未獲具體訊息,希望外界不要混淆視聽。

《聯合報》發函給總統府。(圖/王定宇提供)
《聯合報》發函給總統府。(圖/王定宇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一手拿錢一手打標案? 聯合報被爆向府討2300萬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