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俄國核准首支疫苗蒲亭女兒已接種 陳時中直呼「勇敢」但保護力存疑
陳時中談俄羅斯疫苗。(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俄羅斯昨天宣布、核准生產第一支武肺疫苗,並準備量產、開放各界訂購,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還說,自己的女兒已經接種,效果不錯。針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回應「非常勇敢」,但疫苗保護力到底強到什麼情況,大家還是存疑。

更多新聞: 因病截肢! 郭韋齊登玉山.泳渡日月潭也不怕

陳時中對於蒲亭女兒施打疫苗表示,有重要人物的親屬來施打以身作則非常勇敢,但相對整個疫苗研發要經過很正確的評估,不知道該國FDA有沒有通過。另外疫苗綜合抗體的產生是否有足夠防衛力量、能持續多久都有討論空間,也要考量有沒有相對副作用或產生免疫風暴。

陳時中指出,全世界都還因為臨床人體試驗還沒有完成,還沒辦法在這方面給明確答案,未來相信各國研發政策方向一致。他說,「非常緊急的國家可能在第二期的臨床試驗就可能針對風險特別高的來施打」,針對一般風險不高、可確保安全性且可掌握副作用的,才會給予緊急授權使用。

至於是否打了疫苗以後就通行無阻,陳時中說這也是要觀察,他預估今年底各國三期臨床試驗應都沒法完成,二期則有可能,「安全性跟基本的效果會知道,保護力到底強到什麼情況大家還是存疑,未來施打過程從緊急授權使用到真的安全廣泛使用還有條路走」。

陳時中提及,台灣也在思考疫苗開始打後先施打的對象,產生的抗體情況如何等也要有本土資料來觀察,「疫苗所有可能性、所有方向我們沒有一個放棄的」,不管是在授權使用、購買的可能性都在積極爭取談判中,對國內的相關廠商也會就財務支持、FDA查驗登記盡量協助,「這幾條路我們持續在努力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搶第一!核准全球首支疫苗 未三階測試 阿札爾:需確保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