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爭議還是正義?媒體大亨黎智英人生寫滿傳奇

香港警方上周一(10日)以違反「港區國安法」多項罪名,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多人,引發全港與國際關注,而羈押超過40小時後,黎智英才獲准保釋。被稱為香港傳媒大亨的黎智英,據傳出身貧困,12歲就偷渡到香港打拼,卻一路從工人當到老闆,甚至打造傳媒王國。發跡致富的過程,雖惹出不少爭議,卻也帶著濃厚的傳奇色彩。

更多新聞: PTT留言「果凍」連垃圾都不如 網友遭郭台銘控告侮辱 判罰8千元

|港區國安法開鍘!港府殺雞儆猴|

「你對香港有什麼話要說嗎?」面對《美聯社》記者的提問,黎智英只回答,「沒有,我沒有要說什麼」。

羈押超過40小時,12日零點19分,黎智英終於交保獲釋。鎂光燈此起彼落;在律師陪同下,黎智英走出旺角警署,大批媒體與支持者團團包圍,黎智英只簡單揮揮手。

面對鏡頭,黎智英表示,「我沒什麼要說的,最重要是先回家休息,沒要說什麼,很累了!謝謝,掰掰」。

|港人撐蘋果 壹傳媒股價一路翻漲|

是不想多說,還是不能多說,沒人知道。「港區國安法」七月初上路後,即傳出黎智英將會是第一波目標;10日,港警展開國安法大拘捕,果然鎖定黎智英的《壹傳媒》,逮捕黎智英和2名兒子、以及4名《壹傳媒》高層、前眾志成員周庭等共10人。

港警逮捕黎智英後,還大動作將他押往《蘋果日報》總部與西貢遊艇會進行搜證。《壹傳媒》當天股價早盤一度大跌16.7%,創下每股港幣0.075元的歷史新低;然而,下午湧現大量散戶買進,《壹傳媒》股價一路翻漲,兩天內總計飆漲超過1,100%,每股最高達到港幣近2元,創下7年來最高紀錄。不少支持者在街上高喊「撐蘋果撐到底!撐蘋果撐到底!」

此外,港人還排隊爆買《蘋果日報》,《蘋果日報》11日連夜加印多達55萬份,遠遠高於兩周前每日銷量只有7萬份的水準。黎智英交保後,隔天赴總部上班,也受到大批員工的歡迎力挺。

|為一塊巧克力偷渡!「香港夢」造就今日黎智英|

重量級傳媒大亨因國安法被捕,全港與海外頻頻聲援,然而本就話題性十足的黎智英,回顧發跡之路,爭議更是一點都沒少。

黎智英於12歲從中國大陸偷渡到香港,他曾說,「當時的香港充滿希望,那份希望持續了好久,造就了現在的我」。

中國廣東出生的黎智英,7歲時父親就去了香港,母親還被抓去勞改,剩下年幼的黎智英與2個姐妹,從小就得自己賺吃穿。他在自傳中自述,當時曾替一名香港旅客搬行李,對方給了一塊巧克力打賞,年幼的他從未吃過巧克力,入口後覺得是全天下最美味的巧克力,而這塊巧克力來自香港,因此香港在他心中,也彷彿人間天堂。12歲他便隻身經由澳門偷渡到香港。

|成衣廠度少年歲月 30多歲創辦平價潮牌佐丹奴|

據胡佛研究所研究員羅賓遜敘述,黎智英兒時躲在漁船內、偷渡到香港,12歲開始在成衣工廠打工,每月賺7美元;到了27歲,他已經買下了自己的工廠,在他30多歲時,他創辦了Giordano(佐丹奴),打造成為世界級品牌,而黎智英從黑工一路搖身成了平價休閒服品牌的老闆。

然而,1989年中國爆發的六四事件,成了他事業的另一個重大轉捩點。

|天安門血腥鎮壓驚醒黎智英 創辦壹週刊批中共|

NHK主播表示,「當時黎智英對中國以武力鎮壓民眾感到憤怒,隔年創辦《壹週刊》,批評中國的領導者」。

1989年五月民運期間,香港各界紛紛在各大報章登廣告聲援學生,佐丹奴還印製T恤義賣,將收益捐助學生,之後解放軍在六四血洗天安門,震驚全球,佐丹奴隔天還刊出全版廣告譴責中國。

|黎智英不畏強權得罪中南海 旗下佐丹奴遭封殺|

1994年七月,黎智英在《壹週刊》發出一篇「給王八蛋李鵬的公開信」,信中尖銳抨擊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也因此得罪中南海,導致佐丹奴在中國所有業務遭到北京當局封殺。黎智英當時便將佐丹奴持股全數低價售出,隔年創辦《蘋果日報》,大舉發展傳媒事業。

黎智英認為,「中國需要很多資訊,才能不斷對全世界開放,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參與這個時代的轉捩點」。

|什麼都報、什麼都拍!政商名流聞之色變|

黎智英曾表示,沒有六四就沒有《壹週刊》與《蘋果日報》。旗下傳媒經常批評中國政府與港府,持續彰顯黎智英反共的立場,不過,《蘋果日報》創立初期削價競爭,在香港報界掀起一波價格戰,還大舉改變傳統報章風格——頭版封面改以斗大鮮豔圖片與吸睛標題呈現,將新聞八卦娛樂化,2001年更進軍台灣,將羶色腥與狗仔隊傳媒文化帶進台灣。

台灣公眾人物的私生活一一曝光——黎智英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婚外情官司,後來跟拍郭台銘的太太曾馨瑩,兩個人因此隔空互槓。郭台銘批評《蘋果日報》是「那種爛到心的蘋果」,黎智英回嗆「他算老幾?」

|黎智英「浪尖理論」擊退台媒搶得先機?|

黎智英的《壹傳媒》徹底顛覆台灣媒體生態,掀起的狗仔隊旋風,震撼不少政商人士,但對黎智英來說,根本不痛不癢,他表示民眾就是愛看八卦,「很多人看啊,所以我們就擺啊」,還說陳水扁當選總統讓他覺得台灣是真民主,因此決定來台發展。

有香港評論家指出,黎智英示範了所謂的「浪尖理論」,1990年推出《壹週刊》,是踏著六四的浪尖而行;1995年推出《蘋果日報》,是乘著時任總督彭定康政治改革下,香港立法局選舉的浪頭;2001年發放《台灣壹週刊》,也正值兩岸開啟小三通之際;2003年5月在台灣準備迎戰總統大選之際,再辦《台灣蘋果日報》。被外界稱為「肥佬黎」的黎智英,總能次次搶得先機、滑在時代巨浪的尖端。

|北京眼中釘!黎智英被控勾結外國勢力|

然而,黎智英發跡致富的過程也謠傳不少版本,有一說他是賣毒品白粉起家;中國官媒也持續指控他勾結英美等外國勢力;《人民日報》就將他與香港民主黨創黨元老李柱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與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列為干預香港政局的「禍港四人幫」。

|不願當懦夫 黎智英:選擇做自由社會的公民|

黎智英曾表示,「我認為抗爭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我們沒有任何權力,如果我們不是選擇做懦夫、就是選擇做自由社會的公民」。

黎智英曾因支持佔中反送中等運動遭到逮捕,但他這次因為違反國安法被捕,可能萬萬沒想到,連兒子也被波及。

依照國安法,黎智英最重可判處10年以上有期、甚至無期徒刑。但確定的是,深知自身影響力的黎智英,將不會放棄透過各種方式對外表達看法、持續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5名偷渡港人遭政府扣押?陸委會:勿做不必要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