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情下的基本工資審議 許銘春喊話:兼顧勞資權益理性溝通
每年第三季進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8)日召開,由勞資雙方、相關部會代表以及專家學者共同出席討論,會前勞動部長許銘春首先致詞。(圖/民視新聞)

每年第三季進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8)日召開,由勞資雙方、相關部會代表以及專家學者共同出席討論,會前勞動部長許銘春首先表示,雖然疫情初期台灣產葉所面臨的衝擊,但許銘春也提到下半年經濟活動的恢復,她喊話,希望本場會議在兼顧勞資權益情況下理性和諧溝通。

更多新聞: 好薪苦!372萬人月底吃土8成6人想當斜槓族

許銘春表示,基本工資是對弱勢勞工維持基本生活不可或缺的保障,但因為面對疫情衝擊,今年的經濟社會情勢與以往不同,疫情初期各行各業面對重大考驗,但在勞資共體時艱下度過難關。

雖然疫情衝擊還未退,但許銘春指出,下半年度國內的經濟活動逐漸恢復,近期的就業市場也有所回溫。她喊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勞資對話平台,希望與會委員能夠在兼顧勞資權益情況下理性和諧溝通。

然而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前,場外便有勞工團體聚集,喊話低薪是「國恥」,也抨擊過去凍漲經驗給台灣勞工帶來的衝擊;資方則主張,因應疫情衝擊,調漲基本工資目前不太適宜。

自109年1月1日起實施的基本工資,每月為23,800元,每小時則為158元。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勞團喊漲3~5% 資方盼明年再談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