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靠強迫灌食培養鵝肝! 法國靠特殊細菌養出「人道鵝肝」

鵝肝是法國高級美食,但碩大肥美的鵝肝,其實是鵝隻被強迫灌食養出來的「脂肪肝」,由於過程極不人道,全球已經有10幾個國家,明文禁止餐廳供應鵝肝,不過現在法國就有業者,以號稱純天然的方式,養出肥美的鵝肝。

更多新聞: 鵝肝醬、龍蝦成醬料!比利時「鹹味鬆餅」爆紅

講到法式美食,很多人都會馬上想到鵝肝,聞起來不只香氣十足,口感更是一絕,對老饕們來說簡直就是人間美味。

但看在動物保育人士眼裡,為了那塊肥滋滋的鵝肝,農家幾乎無所不用其極,把飼料由細長的管子粗暴的塞進鵝或鴨的體內,以極不自然的方式,強迫灌食讓牠們的肝臟變成脂肪肝,搞到英國、波蘭跟芬蘭,還有美國的紐約及加州兩州,都紛紛立法禁止這種不人道美食。

為了讓自家的高極料理不被世人遺忘,現在法國有業者站出來,要用相對自然的方式,製造鵝肝。

人道鵝肝業者表示,「我認為這是未來趨勢,因為人們越來越重視動物福祉,所以我認為這是農業生產的未來。」

業者口中的人道鵝肝養成法,就是要趁這些黃色小鵝還是兩天大的時候,就注射一劑精華液到牠們嘴中,讓牠們不用被強行餵食,就會自然長成脂肪肝,至於這精華液的成分到底是什麼,竟然會有這麼神奇的效果。

人道鵝肝研究者表示,「我們發現某些細菌的組合,這些組合能夠觸發小鵝,肝臟的自體機制自然長出脂肪來,我們稱其為天然肥美鵝肝,因為牠(鵝)不是被強行灌食的。」

業者還說,完全不用擔心鵝會長成脂肪肝,因為在純天然的環境下,脂肪肝是這些候鳥必備的生存條件。

人道鵝肝研究者表示,「在秋季鵝和鴨必須遷徙數千公里,它們會通過自發性地大量進食,在體內儲存能量,鵝肝是由腸道細菌,跟腸道菌群引起的。」

目前這家天然鵝肝公司,已經成功培育出600隻達到鵝肝標準的鵝,並計畫在明年增產到3000隻。至於市場買不買單,法國餐飲業者自有話說。

法國餐飲業者表示,「起初我以為這種天然鵝肝跟普通鵝肝一樣,但是當您烹調它時它是完全不同的,它非常紮實顏色也很漂亮,而且我想用最自然的方式呈現,因為它很濃郁味道微妙細緻,而且最重要的是,它質地口感很棒。」

雖然口感不錯,不過要是人道鵝肝想要在市場上獨霸一方,就得想辦法增產,因為強灌出來的鵝肝重量,一顆有一公斤重,人道方式養出來的重量連人家的1/3都不到,非但比人家輕,價錢還是傳統鵝肝的兩倍,不過還是那句話、天然的尚好,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要考慮到動物們的福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議會壓倒性票數通過!紐約2022年起禁售鵝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