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不景氣 和服布料化身口罩 防疫兼顧時尚開創新商機

以時尚和服著稱的日本設計師「高橋理子」,作品受到國際注目,但武漢肺炎爆發以來,生意一落千丈。她轉念將和服布料製作成口罩,不僅能維持公司營運,又可以宣揚和服文化。五彩繽紛的口罩兼具防疫與時尚,讓她意外找到新商機。

更多新聞: 不讓東奧場館積灰塵! 日本舉辦中小學畢業生田徑賽

高橋理子擅長將現代化圖騰融入和服設計中,重新詮釋傳統和服文化,因而躍上國際舞台,訂單每月多達一兩百件,但受到武漢肺炎影響,生意大幅減少。為了保住公司,她乾脆將囤積的布料與閒置人力拿來製作口罩。

和服設計師高橋理子表示,「我有很多和服和手拭巾的布料,所以我想說拿來做口罩送給朋友,做好送給他們後他們非常開心,從那時起很多人問我能否做口罩,因此我決定開始製作口罩。」

高橋原本受邀為某家新開幕飯店,設計東京奧運限定的客房浴衣,沒想到東奧因武漢肺炎延期一年,周邊活動也相繼取消。訂單大幅縮減,下游產業鏈也連帶受到影響。和服裁縫師表示,「我們是裁縫師,在和服布料送到我們這裡之前,過程中牽涉到許多專業人士,例如染印師傅等,每個人工作都陷入困境。」

根據官方統計,如果年底前需求量無法回升,日本約有四成傳統工匠將會失去工作。高橋的和服每件要價6萬到300萬日圓,但口罩一個只能賣1400日圓。改做口罩雖然可以勉強保住工作,但收入明顯減少。高橋樂觀表示,就當作利用這個機會,透過她的口罩將和服文化推廣給更多人認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屏東產地直送「有夠青」 星級飯店舉辦龍膽石斑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