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熱遇雷擊」一週狂燒2座新北市  加州野火「12萬人撤離家園」

加州野火越燒越烈,其中雷擊至少引發585起野火,截至昨天為止,過去一星期就燒掉約4千平方公里面積,幾乎等同兩座新北市大小。州政府出動約1萬3700名消防員,全美多州也派人支援,但人手依然不足以對抗激烈火勢,甚至有消防員救火反被野火包圍。

更多新聞: 準備嬰兒焰火趴樂極生悲 燒毀7千英畝森林

救難人員從天而降,對地面上兩名消防人員來說,天空是唯一出路。

21日馬林郡兩名消防員,在支援救火時因為風向關係反被野火包圍,當救難人員搭乘直升機趕到,兩人距離週遭火勢只有將近69公尺,再慢一點兩人就性命不保,還好這次逃過一劫。

乾熱碰上雷擊,引發至少585起野火,其中舊金山東北方與東南方兩大雷擊區,已經創下史上第二及第三大野火紀錄,燒毀至少570棟建築,超過12萬人撤離家園,美國總統川普22日應加州州長紐森要求,對加州野火發布重大災難聲明,提供聯邦資金協助。

加州居民說,「當我們趕到時前面都是火焰,車道前半段陷入火海,我的房子就在後面,我們馬上投入滅火,目前我們成功了,但一切還很難說。」

居民必須自力自強,因為以往碰到大型野火,州政府會出動監獄受刑人支援,今年卻碰上武漢肺炎,提早釋放3000多名非暴力犯罪者,卻意外造成救火人力短缺。

加州政府向加拿大、澳洲尋求協助,全美也有10多州派人支援,至少1萬3千名消防員,日以繼夜不停救火,但截至22日為止,短短一個星期就燒掉約4000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座新北市。而風勢助長下,火勢有可能進一步擴大。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燒掉一個南投縣! 加州野火肆虐「聯邦級災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