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馬英九嗆「先檢討自己」 蔡英文狠回擊: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沒有意義
蔡英文在臉書回應馬英九,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並沒有意義。(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積極捍衛九二共識,稱因為執政者不接受而把台灣帶上戰爭邊緣,與總統蔡英文、民進黨一來一往隔空互批好幾回後,馬英九今早再回嗆,「我執政8年從未屈膝過,蔡總統倒是非常多次,應該先檢討自己」。蔡英文也強力回擊,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並沒有意義,「我更要請馬前總統冷靜想想:為什麼您的想法,和主流民意有這麼遠的距離?」

更多新聞: 「製造恐慌比戰爭恐怖」 賴清德重砲抨擊馬英九

蔡英文昨譴責馬英九,千萬不能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或是對民主價值不吭一聲,就能換來所謂的和平。馬英九今早反嗆,在他8年任內,與中國簽了23個協議,「每一個都是平等互惠,最後一年我跟習近平在新加坡見面,我們也是平起平坐,從沒有卑躬屈膝情況」。

他進一步指控,蔡英文執政有好幾次卑躬屈膝事實,「第一次就是太平島美國國務卿要我們遵守南海仲裁判斷,外交部不但沒有抗議,還說歡迎」;我國漁民到沖之鳥礁附近捕魚,被日本漁船驅趕,蔡英文一聲不吭也是卑躬屈膝;「之前說簽ECFA會害死台灣經濟,10年後擔心大陸終止,還要陸委會出來說不要終止,這也是卑躬屈膝」,蔡英文應該檢討。

蔡英文今早到金門出席八二三戰役追思後,於臉書發文表示守護國家,不分先後,也不分族群;「在追思活動的現場,有一位當年參戰的老伯伯看到我,站得直挺,對我說謝謝。但我要跟他說,是國家要感謝各位」,如果當年沒有大家不分先來後到、不分族群,展現台澎金馬命運共同體的精神,浴血奮戰,就不會有今天的民主自由。

蔡英文提及,她也探望了在黑鷹直升機事故中為國捐軀的洪鴻鈞中將的家屬,並視察「金門守護神」240榴彈砲的操演,「和平靠的是堅實的國防,而我們都應該感念國軍的犧牲奉獻」。

蔡英文話鋒一轉指出,最近幾年,國際與兩岸局勢變化迅速,無論是共機繞台、香港反送中、美中貿易戰,我們必須比過去更清楚了解,台灣在這個時代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我想對馬前總統說,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並沒有意義」,蔡英文直言,更要請馬前總統冷靜想想,「為什麼您的想法,和主流民意有這麼遠的距離?和國際社會有這麼大的落差?」身為民主國家領導者,守護主權、民主和自由,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決心,蔡英文說,「這是我決不會退縮的責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英九頻打蔡英文刷存在感 意在選黨魁為二次馬習會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