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定三級古蹟慈天宮遭闖空門  百年檜木門軸斷掉 廟方:好心痛

新竹縣定三級古蹟,距今已有百年歷史的新竹北埔慈天宮,前天晚上遭一名彭姓男子闖空門,雖然警方迅速將他逮捕沒有得手任何財物,但兩道上百年台灣檜木造的木門卻被嚴重破壞,門軸斷掉油漆剝落讓廟方看了是相當心痛。

更多新聞: 大膽!怪男持刀闖社區鑰匙孔灌三秒膠、塞木屑

空無一人的寺廟大殿木門突然整片倒了下來,一名男子破門闖入無視警鈴大作,來到辦公室翻箱倒櫃得手厚厚一疊報表立刻逃逸,但他不知道的是就在門外早已有大批警力等著男子自投羅網。

面對員警的喝斥,男子支支吾吾無法相信自己才剛要下手就被逮個正著,上週六晚間這名住在新竹北埔的38歲彭姓男子,入侵當地最有名的慈天宮意圖偷取香油錢,雖然很快就被抓住廟方沒有財物損失,但兩道上百年歷史的檜木門卻遭到虐待,門軸斷裂油漆剝落,讓人看了實在很心痛。

慈天宮總幹事姜瑞金表示,「雖然我們是沒有財物的損失,但是這個古蹟來講對我們而言它是一個很珍貴的資產,是台灣原生的檜木,結果因為這樣子它的整個門軸被用到斷裂掉,所以真的是非常地痛心」

位於新竹北埔清代興建的慈天宮,距今已有百年歷史不但是當地重要信仰中心,更是縣定三級古蹟,兩道由台灣原生檜木造的木門都相當珍貴,木門遭人惡意破壞,廟方除了通報文化局也請來木匠先簡單修復。


北埔分駐所長胡淙惟表示,「警方隨即將男子逮捕,並於其身上起獲出,為量不小之第二級毒品安非它命,其對於毀壞廟方門擅入內行竊,及持有毒品部分均坦承不諱。」


至於惡膽包天的彭姓男子,為了一己私利擅自破壞文化資產,如今被依法移送偵辦付出代價,恐怕連神明也無法原諒他。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古蹟涌翠閣內酒桶溢流?雲縣府終止營運契約 藝術協會控濫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