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大盜」獄中錯失母親最後一面 呂學成出獄後用藝術作善事

橫行1970年代的「珠寶大盜」呂學成,在服刑期間,來不及見母親最後一面,痛定思痛,開始研讀易經、用書法抄佛經,反省自己。去年他出獄後,繼續專研筆墨、繪畫。從今天(8月20日)開始到8月底,舉辦義賣展,希望用做善事,來彌補過去的荒唐歲月。

更多新聞: 書法日本參賽獲獎 領獎才發現「作品不是自己的」

展覽空間裡,一幅幅書法,行雲流水,彩繪在石材上的老虎、也是維妙維肖。而這些作品的作者,背景可是相當特別,他曾是知名的珠寶大盜呂學成。

書畫家呂學成表示,「壓抑的時候我就借書跟畫,也不一定寫書法,把情緒化解在筆翼之中。」

呂學成,是台灣唯一一名,從綠島監獄,逃脫回台的受刑人。1970年到2000年間,曾犯下多起強盜案,被判了19年徒刑。服刑期間,模仿他犯案的姪子,在逃脫時,被警方開槍、擊中身亡,加上母親過世,在獄中的他,無法見到媽媽最後一面,他開始痛定思痛。

書畫家呂學成說明,「極哀痛的時候心會專一,因為只有傷心什麼都沒有,書法也是一樣,在一個寧靜的時候自然去寫,痛感一段時間過後,發現書法進步了。」

出獄後,呂學成繼續專研筆墨,今年選在,花蓮市百年古蹟「檢察總長宿舍」,舉辦義賣展覽,展期到8月底,希望用做善事的方式,彌補過去的荒唐歲月,而民眾也讚讚嘆,「原來更生人也可以自己有自己的一片天,滿佩服這位呂大哥的。」


書畫家呂學成表示,「易經背了一次兩次,把它背熟了以後,才開始去了解經意的時候,才知道說我為什麼走到這個地步,又害了之後,那時候整個心境有很大的轉變。」呂學成回饋社會的第2步,將要設立「監獄網站」,分享獄中的所見所聞、人生經驗,奉勸年輕人們,歹路萬萬不可行。

(民視新聞/趙永博花蓮 報導)

更多新聞: 奇異果品牌聯手北市府 封街塗鴉創意彩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