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日本參賽獲獎 領獎才發現「作品不是自己的」

新北市一名周小姐,在社團認識一名書法同好請他幫忙寄作品到日本參賽,沒想到對方不小心遺失作品還異想天開,代筆重寫然後寄出,之後還獲獎在日本展出,周小姐搭機到日本看展發現筆跡不同,得獎的根本不是自己的作,來看民視獨家報導。

更多新聞: 蘆竹龍德宮安座典禮 張炳煌書法作品吸睛

拿著毛筆沾墨水全神專注書寫,周小姐學習書法7年曾經參加許多比賽,但沒想到去年託人幫忙寄作品到日本參賽卻被對方搞丟,而且還冒名執筆隨意寫了「傳承」兩個字,最後還得獎,周小姐被矇在鼓裡,直到親赴日本才知道作品被調包。周小姐說,「他給我的回覆是因為他作品太多了,但他把我的作品弄不見,怕再叫我補寄可能會拖累整個寄件的時程。」

周小姐去年(2019年)委託書法同好周姓男子,寄作品參加日本第71回全日學生書道展,因為過去也曾請對方代辦得獎不疑有他,等到自己飛去日本,看到展出作品根本不是自己的書法心情大受影響,事後要求對方公開道歉或賠償損失但始終感覺不到誠意,憤而提告。

周小姐又說,「他本人的臉書上面只有設成好友才看得到,就是連當事人我自己都看不到他道歉,所以我就覺得很沒有誠意。」

兩人書法作品,兩種字體明顯不同,名字落款處筆法也完全不一樣,法官因此認定被告周姓男子的犯罪事實。律師劉韋廷解釋,「構成《刑法》的偽造文書,不會因為善意地為他人來做作品而免除其法律責任,因此只能夠說有可能減輕他的刑責,但是沒有辦法減免他犯罪的行為。」

新北地院審理後,認定被告周姓男子涉犯偽造私文書罪,判刑2個月有期徒刑可易科罰金。不過,對告訴人來說,只是希望對方能誠心認錯,不要再冒名頂替,玷汙了藝術名聲。

(民視新聞/黃毓倫、劉毓琦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珠寶大盜」獄中錯失母親最後一面 呂學成出獄後用藝術作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