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熱爆!一週1.2萬人中暑送醫 忽雨忽晴菜價飆 婆婆媽媽買不下手

颱風「巴威」持續向朝鮮半島前進,也為鄰近的日本帶來濕熱的南風,造成當地氣溫急速飆升。加上先前高壓影響,日本光是23日為止的一週,就有1.2萬人中暑送醫,當中超過半數是65歲以上的銀髮族。連續高溫也讓菜價飆漲,婆婆媽媽幾乎買不下手。

更多新聞: 婆媽喊苦!搶救蒜價大作戰菜販「一句話」露曙光

豔陽高照、熱氣蒸騰,出門在外,幾乎要被烤焦。民眾表示,「有點受不了腦袋,熱到空空的。」「真的好熱,希望秋天快點來。」日本酷熱天氣持續,每天最高溫都逼近40度。光是17~23日一週,全國就有1.2萬人中暑送醫,當中超過一半都是65歲以上的銀髮族。

就怕小朋友中暑,學校發給每人一支陽傘,防曬還能保持社交距離。而教室也裝上遮光窗簾,擋住刺眼陽光。小朋友開心表示,「之前都因為太熱一直流汗,所以都無法集中注意力,能裝上遮光窗簾覺得很開心。」

日本7月先是暴雨不斷,緊接著又遇上高壓籠罩,如今颱風「巴威」逼近,更帶來濕熱的南風,忽晴忽雨的天氣,農作物根本受不了。農民無奈表示,「這裡頭爛掉了,手一拿就知道。」萵苣從內部開始爛起,葉子一片焦黃,原本該是翠綠的青椒,出現大片曬傷痕跡,產量掉到往年的7~8成,預定秋天收成的芋頭,葉子同樣乾到一摸就碎。


根據NHK記者報導,「那邊的高麗菜一顆275日圓(約台幣77元),另外一種葉菜類的萵苣,賣場在這邊一顆245日圓。」收成減少、價格跟著水漲船高,葉菜類價格,甚至漲到往年平均的2倍以上。民眾哀怨,「又不能不吃蔬菜,只能斟酌挑便宜的買。」「想自己做水餃,但高麗菜和韭菜都好貴。」

避免荷包大失血,有專家就教民眾,如何做小資料裡。先用培根加美乃滋稍微煎炒,放入價格親民的豌豆苗、再打顆蛋。簡單料理就能上桌。Kewpie調味料部人員江森有香說明,「適當運用價格穩定的蔬菜,並在菜色上下工夫,就能享用多種料理,開心度過這個夏天。」


預計兩週之後,除了高麗菜之外的蔬菜價格,才能回復往年水準,日本民眾要大口吃菜,可能得再忍耐一段時間。(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危險級高溫」害命 7旬翁中暑送醫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