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日超過半個月屢傳破35度高溫 學童開學 防中暑大作戰

日本各地近來連日出現超過35度以上的酷暑高溫,由於現在各地小學已經陸續開學,校方除了讓小朋友可以背著輕便的包包上下學外,也加強教室內的通風等措施,讓小朋友不會因高溫而中暑。而日本各地今天除了持續炎熱天氣外,西日本及沖繩等地,則受到巴威暴風圈影響降下大雨。

更多新聞: 9月還這麼熱!加州熱浪又來襲高溫恐飆到49度

來到岡山縣的備中松山城,只見這裡的貓城主三十郎,在大太陽下慵懶的睡著午覺,絲毫不受酷暑影響。但岡山當地已連續超過半個月,測到35度以上的極熱高溫,關西的大阪、名古屋等地也同樣一連十多天被熱浪襲擊,讓民眾大喊吃不消。日本民眾說,「簡直像在三溫暖裡走路一樣。」也有日本民眾表示,「真的好熱,連口罩都感覺像是殺人凶器。」

西日本的鳥取縣米子地區,26日更測到38.2度高溫,東京都一天之內也有近40人因中暑送醫,眼見各地學校已經陸續開學,要如何保護學生不中暑,便成為重要課題。

岐阜縣這間小學,就允許學生背著輕便的包包上下學,少了皮製書包的沉重負擔,小朋友們也就不會滿身大汗。日本小學生說,「背包的話就比較輕,再加上這種涼感巾跟撐傘的話,就能像平常一樣上下學,讓我很開心。」茨城縣也有學校,在體育館裡設置超大風扇,既能通風又可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學生表示,「今年的暑假被縮短,又必須在高溫中上體育課,但還是可以舒適的運動。」

日本各地熱浪遲遲不見消退,27日上午在新潟、兵庫、名古屋等地,再度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但東西日本及沖繩等地,同時卻也受巴威外圍鋒面影響,降下激烈雨勢。九州長崎部分地區,甚至出現一小時110毫米的暴雨,氣象廳也再次提醒民眾,要隨時確認最新氣象資訊,留意酷暑或暴雨帶來的各種影響。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危險級高溫」害命 7旬翁中暑送醫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