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度不能說自己的名字? 民俗專家:說綽號避免好兄弟找上你

一年一度的中元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都要普渡祭拜好兄弟以保平安,不過有一些普渡禁忌、習俗,民眾得留意,像是要選出最佳時間、在午後祭拜,還有地點不能在家裡,要在戶外,甚至祭拜時不要說出自己名字等等,眉角很多。

更多新聞: 寧可信其有!今晚鬼門關 這四生肖晚上快回家

大包裝零食餅乾、飲料各種零食好彭派,中元普渡快要到了,大家忙著準備供品祭拜好兄弟,但是有許多習俗禁忌,你知道多少?

中元普渡保平安,民俗專家就整理出11項守則,像是祭拜時間最好在下午1點到5點,而且要在戶外,以免好兄弟進到家裡,還有不能說出自己姓名,但可以講綽號,防範好兄弟找上門,至於整箱飲料、餅乾要拆開來,才不會讓好兄弟搶成一團等等。

大家普遍知道祭拜有選時間,而且要在戶外,民俗專家張旭初表示,「在裡面的話,好兄弟可能到裡面的客廳,到裡面的辦公室,可能對你們以後會比較不好,要在陽台外面,用臉盆水一條新的毛巾,用一些胭脂水粉,放在那個普渡的地方,讓祂們來吃中元的時候可以打扮一下」。

另外,張旭初也提醒民眾如何化解禁忌,「如果觸犯到這些禁忌的話,鬼月以後你的運氣會越來越不好,哪裡不好,工作不好,身體也不好,買一些粗鹽全身洗一洗,臉、手洗一洗,那可能就化解掉。」中元普渡眉角多,民俗專家提醒,祭拜前先做功課,避免觸碰到禁忌,不過拜拜還是誠心最重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鬼月不要亂嚇人!「辣妹卡大排」民眾驚嚇指數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