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祭鬼門開「好兄弟來了!」新竹城隍祭、基隆老大公廟遶境揭序

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傳承百年的新竹夯枷儀式,下午信徒綿延數百公尺,身上帶著紙枷鎖向城隍爺誠心祈福消業障。而基隆老大公廟也舉行開龕門儀式,市長林右昌特地前往,為一年一度的雞籠中元祭揭開序幕。

更多新聞: 遏止遶境亂象!宮廟不參加約制會議 不發道路許可

2點一到基隆市長林右昌與公廟主委,準時開龕(ㄎㄢ)門,宣告為期一個月的雞籠中元祭即刻開始。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傳承166年我們的中元祭開龕門的儀式,如期照常來舉行 ,用虔誠的心來為全台灣所有的民眾祈福。」老大公廟秘書許國春說,「開龕門的意思就是,老大公好兄弟 一年才能出來一次,出來吃普渡的。」

爆竹聲響,紅燈籠高掛,中元祭可說是基隆年度盛事。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周二深夜廟方先進行開燈夜儀式,指引好兄弟前往人間的路。開龕門後,還有豎燈篙(ㄍㄠ)、普渡及跳鍾馗等祭典儀式。只是因應疫情關係,今年放水燈遊行,改為車隊繞境祈福。而新竹城隍廟的夯枷儀式,也在七月初一正式登場。

參與民眾表示,「地方上的盛事我們一定要支持,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氣氛,今年又來參加 主要就是祈求城隍,幫忙消災解厄。」也有民眾說,「防疫階段我覺得戴口罩還是應該該做的 ,再熱還是要戴,保護自己。」嗩吶聲之中,七爺八爺走上街頭,後方信徒綿延數百公尺,身上掛著紙製枷鎖,貼著三張符咒,也沒忘記帶上口罩。

流傳百年的夯枷儀式,在近兩小時的遊街中,人人虔誠跟隨,不只求平安也為消業障。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表示,「台語叫抬枷,掛上去你就不能脫下來 ,因為城隍爺還沒有赦免你的罪,(活動結束) 把你的枷鎖脫掉 ,代表你的罪惡被赦免了。」鬼門開禁忌多,但全台各地,也有許多傳承多年的民俗陸續展開,祈求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民視新聞/陳崇翰、黃兆康 基隆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城隍廟文化祭「夜巡取消」 限量3千個Q版城隍爺口罩送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