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施壓?「確診無症狀可免檢測」 專家憂:恐成防疫破口

美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嚴峻,累計病例數超過580萬人,多達17萬9000多人病故。不過美國疾管局日前突然改變檢測建議,表示曾與確診者接觸但無症狀者,不一定需要檢測,有專家認為這項建議不太合理,因為美國所有確診者中,多達四成都是無症狀感染者,而目前多個大學校園疫情持續擴散,還有愈來愈多民眾出外旅遊,都成為疫情隱憂。

更多新聞: 「美國破20萬死」川普狂轟中國 「將進入危險期」佛奇:戴口罩、避免群聚

美國疫情一波接一波,其中至少26州的大學校園疫情持續擴散,但美國疾管局24日卻突然改變檢測建議,原本建議與確診者接觸過的民眾可以檢測,然而現在卻改成,曾與確診者接觸但無症狀者,不一定需要檢測。

醫師溫麟衍表示,「但無症狀者才是應該要檢測的人,我覺得疾管局(CDC)真的需要好好解釋一下,什麼都沒說明,一夕之間突然改變的決定過程是怎麼來的,不然只是導致更多疑惑。」

有醫師認為這項建議根本不合理,因為疾管局先前統計顯示,美國所有感染者中,有四成都是無症狀者,甚至多達半數,是在有症狀前就有傳染力。CNN記者引述佛奇聲明稱,「我對疾管局這樣的解讀感到擔憂,擔心這樣會讓民眾有錯誤的假設,認為無症狀傳染不是大問題,但其實這是有問題的。」

防疫大將佛奇也擔憂這項建議,CNN與紐約時報則報導,這項建議更改是出於川普政府要求,不過主管檢測的衛服部助理部長賈諾,26日則否認受到川普政府的施壓。

校園附近酒吧還有各項派對都是校園疫情擴散的主因,另外愈來愈多美國民眾出遊也成了疫情的一大隱憂,目前至少16州都已設下隔離措施。紐約市市長白思豪說,「這是法律規定這是為大家好,目前我們認為紐約市有20%的新增病例都跟旅遊有關。」加州州長紐森說,「檢測是基礎,如果我們要持續重啟,就要有檢測量能。」

加州州長紐森表示,已與業者簽訂合約,將提供價格更低的檢測,讓加州每日檢測數可從目前的10萬人增加到25萬人,也將強化疫調與隔離持續控制疫情。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逾88.3萬人染疫亡印度單日增逾9萬例創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