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萬確診18.3萬病逝 疫苗還在研發... 美FDA擬申請疫苗緊急使用許可

美國疫情持續延燒,已經累計超過600萬人確診、18.3萬人病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長表示,考慮讓新冠病毒疫苗在完成第3階段大規模人體試驗前,就可以取得緊急授權使用,安全疑慮引發專家批評。

更多新聞: 後院百人派對爆槍擊!至少16人中彈 1男1女當場死亡

新冠病毒大舉肆虐,美國7個多月前出現首起確診病例後,現在已累計超過600萬人感染,所幸過去2週,平均單日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分別下降約18%及11%,哈佛全球衛生機構主任吉哈表示,「主要是靠德州亞利桑那州和佛州,推行戴口罩和關酒吧等聰明的政策,但國內仍有部分地區情況糟糕甚至惡化。」

全美還是有多達20州,新增病例持續上升,南北達科塔等6州甚至創新高,病毒也在校園快速傳播,至少36州的大專院校出現確診者,累計病例直逼9000起,紐約州立大學校長馬拉特拉斯說,「我們注意到上週初有大型派對,造成好幾起新冠病例,從20起變到105起。」

白宮疫情工作小組最高官員柏克斯呼籲,學生別回家或要先隔離14天,免得傳染給家人,他表示,「大部分的大學生不會知道自己被感染。」

面對疫情延燒,疫苗也被寄予眾望,美國目前有莫德納和輝瑞2家的疫苗,已經進入第3階段大規模人體試驗,但最快可能明年(2021年)初才可以上路,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哈恩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卻表示考慮讓疫苗開發商在完成第3階段前,就能申請取得緊急使用許可。

儘管食藥局長強調會根據科學、醫學和數據做出決定,但不少專家擔心並抨擊,疫苗趕鴨子上架是因為政治因素,有醫生要求,應該由獨立小組先對疫苗試驗進行審查,哈佛全球衛生機構主任吉哈回應,「若要將疫苗提供給原本健康的數百萬人,就必須有更高的標準,我希望看到的是真正可靠的數據,最好是經過全面審查再進行核准。」

CNN最近做的民調則顯示,多達40%美國民眾,就算有疫苗也不願意接種,疫苗到底能不能發揮效果,是個問號;另外,根據《華盛頓郵報》,川普總統新上任的防疫顧問阿特拉斯,建議效法瑞典佛系防疫達成群體免疫,恐造成200萬人死亡,也引發批評聲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紐約大規模槍擊事件!16人受傷其中1男1女當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