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場靜默42秒…再離場罷賽 大聯盟罷賽規模擴大 14隊響應7戰不打

非裔男子Jacob Blake遭白人警察槍擊重傷,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罷賽行動,今天不但持續而且規模擴大到14支球隊,有7場比賽罷賽不打,其中大都會和馬林魚是在開打前一刻靜默42秒,再離場罷賽,還在本壘板蓋上「黑人的命也是命」的T-Shirt,表達訴求。

更多新聞: 衛冕軍國民變墊底 打王牌勝美東第一

大都會和馬林魚賽前,守備人員和打者已經就位,突然間兩隊球員從休息室中走出來列隊脫帽,展開靜默。

遼闊的花旗球場鴉雀無聲,在傳奇42號Jackie Robinson紀念日前一天,兩隊靜默42秒,除了表達對這位大聯盟史上首位黑人球員的追思,也是對發生在威斯康辛州,非裔男子Jacob Blake遭白人警察槍擊重傷事件的抗議,雙方隨後離場罷賽,同時在本壘板上頭,留下一件「黑人的命也是命」的T-Shirt。

與其他罷賽行動不同,兩隊先就位後罷賽所傳遞的訊息更加強烈,早在前一天,大都會陣中內野手Dominic Smith就在比賽中,唱國歌時單膝跪地表達訴求,甚至賽後受訪聲淚俱下,他表示,「最痛苦的是人們還是不在乎平權,導致這類的事件不斷發生,作為一位非裔美國人非常不容易。」

非裔球員的悲鳴,號召更多球隊挺身而出,大聯盟周五有14隊罷賽,7場比賽延期,規模再擴大,原定世界大賽衛冕軍國民和費城人之戰,也因響應罷賽而延賽。

費城人總教練吉拉迪說,「我完全支持球員,這是一場平權和社會正義之爭,在這個世上有兩件是無法割捨,不是食物和水,而是愛與希望。」

運動員運用話語權,為正義和平權的普世價值發聲,在當今體壇越來越普遍,讓世人看見職業運動的影響力,已經跨出球場,遍及社會。

(民視新聞/蔡晴景、游博智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湖人.快艇爭平權決定罷賽到底 NBA季後賽前途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