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農地再爆掩埋爐渣?立委要求檢測 環保局強調屬舊案非新事證

台南市學甲區,5年前爆出4甲農地非法掩埋爐渣,負責人被送辦,沒想到去年又被檢舉,旁還有塊3甲農地也掩埋爐渣。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特別召開調查會議,要求補做土壤重金屬總量檢測,還要環保局針對不法重罰,市府環保局強調,這不是新的掩埋事證,也要求業者限期改善,至於檢測工作也會配合中央進行。

更多新聞: 網拍各式防蚊滅蟑藥無「環藥」許可高市環保局開罰39件違規商品!

檢方找來重機具大舉開挖,因為這塊農地被檢舉掩埋了爐渣,其實台南學甲5年前,就爆出過4甲農地被非法掩埋爐渣,當時郭姓負責人遭嘉義檢調送辦,去年附近居民發現再度檢舉,旁邊一塊3甲農地也被發現有爐渣掩埋,立委介入召開調查會議。

立委陳椒華表示,「請相關的公部門再來調查,另外環保局到現在都沒有開罰,實在也是令人非常意外,因為這樣子就是形同鼓勵犯罪。」

不過主管的台南市環保局強調,這並不是新的掩埋事證,地點也在五年前爆出的掩埋範圍裡,台南環保局事廢科長邱瑞基表示,「目前的這三塊地是沒有種植作物,所以當時候並沒有開挖,但是是屬於同一筆連在一起的土地。」

環保局也強調,已經依法要求業者限期改善,至於立委要求重新檢測的部分,會配合中央進行,邱瑞基表示,「依照委員所說的,如果中央環保署願意再配合的話,那我們也會執行相關的檢測工作。」

學甲近來因為開發動保園區的爭議,引起當地不小反彈,外界不免質疑,舊案新炒還扯出公部門,如今立委介入要求深入調查,環保局則強調,一切依法行政,公部們裁處、檢驗的結果,也都向外界公開,民眾隨時可以檢視。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樹銘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民宿被檢舉了怎麼還能營業? 觀旅局這樣回覆…名插畫家氣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