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談考監兩院存廢 姚嘉文籲政府推動制憲

朝野日前才為了監察院長陳菊的人事案激烈攻防,因此讓監察院、考試院存廢的話題再起,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就認為,台灣根本不需要專設考監兩院,業務應該併入行政跟立法兩院整合,呼籲蔡政府啟動修憲制憲。

更多新聞: 黃榮村上任即面臨考試院存廢、轉型 藍質疑調職解決洩密案 劉建忻:專心業務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受邀當講座主角,談的卻是考試院、監察院的存與廢。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說,「應該改做三院,三院不是考試院業務不要喔,考試院業務移過來行政院,監察院的業務移到立法院。」

姚嘉文說,全世界多數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採取行政立法與司法三權分立,台灣的五權分立,早就應該制憲做修正了。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又言,「台灣這麼小還設個考試院跟監察院,養這麼多人沒有用,而且工作上也有問題,我們長期在推動制定新憲法,因為制定新憲法需要全民支持跟了解,最後發展的程序還要公投,所以必須要先宣傳。」

彰化縣磺溪文化永續協會前理事長楊子賢則表示,「這個議題就不只包含考監院,是整個台灣國體的改造,起造整個台灣未來的重要憲法的時刻。」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呼籲政府因時制宜、因地制憲,從考監存廢暢談台灣新憲法。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面對廢除呼聲 考試院:各界對本院業務不夠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