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愛台先鋒!賀吉普24歲曾來台實習 昔日交換生今成布拉格市長

史無前例,跟台灣沒有邦交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德齊抵台,就連很挺台灣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也隨團前來,會對台有這麼深的情感,或許就是大學時期學醫,曾到林口長庚實習,也讓賀吉普變成台灣迷,當時的指導教授王俐人,至今對他都還印象深刻。

更多新聞: 校園防疫不馬虎!捷克學術團赴北科大締結姊妹校

對著鏡頭露出燦爛笑容,秀出卡片,上面就寫著歡迎來台灣,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在臉書限時動態貼出照片,上面還寫著這個禮物是我一到飯店,就已經等著我了,是我大學時在台灣的同學和老師送給我的。

原來賀吉普和台灣的緣分追溯自2005年,照片中站在中央高瘦、微卷頭髮,模樣相當青澀,他就是二十四歲時的賀吉普,當年是透過國際醫學生協會聯合會來台的交換學生。

土城醫院影像診療科主任王俐人表示「他很懂得禮貌又很熱情,大多數學生離開以後就拜拜了,但是他到了過年還有寫信,說他在台灣過得很愉快,謝謝所有老師,祝所有老師新年快樂。」

捷克水晶聞名世界,精緻天鵝水晶外加布拉格介紹書,都是賀吉普送給王俐人的伴手禮,誰也沒想到當年的交換學生變成了布拉格市長,2019年3月,駐捷克代表汪忠一,邀請賀吉普再度來台,參加智慧城市交流。

睽違14年再踏上台灣,念舊的賀吉普還帶著妻子和長庚醫院的教授們,共進晚餐敘舊。

王俐人主任更說到,「他真的來台灣,而且還記得我們、嘗試聯絡我們的時候,我們更驚訝,就說不是3月才聊過他嗎,那時候就說這個人現在沒有聯絡,不知道他怎樣,那時候我們才知道原來他做了布拉格市長。」

這次賀吉普再來台一樣沒忘了當年的老師,但受限於疫情,能不能碰面還是未知數,倒是今年1月賀吉普敢於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和台北市締結成為姐妹市,讓老師很讚賞。

王俐人主任強調,「他必須選擇堅守他的立場,包括中間在布拉格市開會,中國代表有抗議,希望台灣代表不能列席,但是他因為尊重我們立場,拒絕了對方的要求。」

這趟台灣行,賀吉普和市長柯文哲,確定將要在離台當天碰面,賀吉普成為捷克議長韋德齊台灣行的另一個受矚目焦點。

(民視新聞/李佳樺、楊柏珏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參院議長89人訪團抵台 蔡英文臉書標註「台捷友好」:期待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