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韋德齊政大演講! 吳釗燮:面對極權國家的挑戰「民主國家必須團結在一起」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在捷克前總統哈維爾與我國前總統李登輝開拓的路途上,他有信心「台灣與捷克會攜手向前行」。(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今日展開第2天行程來到政治大學演講,以「行動是最好的語言」為題進行演說。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時表示,捷克訪台是展現對台灣的重視,也是民主國家的共同語言。他強調,民主台灣以及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認同已經寫入「我們的DNA」裡,特別是面對極權國家的挑戰,民主國家必須團結在一起,堅定「我們的理念」。

更多新聞: 台製反共桌遊「逆統戰」募資突破6200% 網驚:現實就在玩,還不能登出

吳釗燮指出,在全球疫情沒有緩和之下,台灣、捷克積極協調促成參議長此次歷史性的訪問,代表兩國友誼不會因疫情而降溫,反而是透過「可能」來堅定彼此的友誼。

「參議長是我敬佩的政治家。」吳釗燮說,韋德齊從政三十年來,不管是在地方、國會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理念,「走對的路、做對的事情」。

有人說「參議院是捷克的民主堡壘、捷克社會的良知」,吳釗燮認為,今天的行動是最好的語言,也是捷克訪台最好的註腳,以實際行動來展現對台灣重視,這樣行動也是民主國家的共同語言。

吳釗燮提及三十年前,捷克跟台灣是第三波民主浪潮的國家,捷克在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Václav Havel)領導下轉型成為民主國家,而台灣則是在前總統李登輝帶領下,成功將威權體制改革全然的民主國家。

吳釗燮說,民主台灣以及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認同已經寫入「我們的DNA」裡,特別是面對極權國家的挑戰,某些國家利用民主國家開放體制、自由市場進行滲透破壞,面對這些挑戰,民主國家必須團結在一起,堅定「我們的理念」,加強彼此的連結。

吳釗燮最後也引述哈維爾曾說過的一句話「真理與愛戰勝謊言與仇恨」,這句話在20年後的今天仍然擲地有聲。他也說,在哈維爾與李登輝開拓的路途上,他有信心「台灣與捷克會攜手向前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韋德齊拋問「台灣與捷克女人合作會變什麼?」 讚謝淑薇與捷克搭檔世界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