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時59元!新北Moovo擴大上路  無樁式 採電子圍籬防棄車之亂

台北市力推的Youbike2.0,新北市傳出可能不跟進,8月底新北市還先推出了電動輔助共享自行車,第一波在淡水區試辦,今天起擴大到包含板橋跟三重、新莊都能借得到,但這種電動輔助單車跟先前Obike一樣,都是無樁式站位,也讓人擔心會不會重演亂停現象。

更多新聞: 輛數六都第一 台中電動公車換新裝 改善空污 市府從移動污染源下手

手機app掃條碼,解鎖單車就能輕鬆騎,這是新北市自推的「共享電動輔助單車」試辦計畫,這個月開始擴大放車上路,新北市會不會再推行YouBike2.0還沒定案,但他們已經率先推出電動輔助共享自行車,未來除了在板橋,甚至新莊三重都能租得到。

新北市的Moovo,初期將會推出180輛,分別在淡水、板橋、新莊跟三重綠色廊道,比起Youbike,因為有電動輔助,輕輕踩一下就能滑行更遠,而電量一次充飽,能更騎到60公里,等於能從淡水騎到新店來回一趟,跟Youbike比一比,Moovo前10分鐘9元,後面每1分鐘1元,1小時59元,而YouBike只要15元,但兩者最大的差別,還是這裡。

APP租車,拍照上傳系統還車,Moovo採無樁式站位,就怕重演Obike棄車之亂,租借還,都得在電子圍籬定位內完成。但這樣的科技定位,碰上天氣狀況差或大樓遮蔽訊號嚴重,可能會出現卡關。

電動輔助共享自行車業者沈暐傑表示,「停車點位發現不能停放,回報這個位置、拍照片,民眾就能安心還車,我們後台會做AI分析確認你在點位上。」

從租還到使用,都做好沙盤推演才試辦,是不是要完全取代Youbike?新北交通局強調兩者定位不同,新北交通局科長吳政諺則說,「電動輔助自行車跟Youbike的定位比較不一樣,像現在很多共享運具,很多共享汽車、共享機車,那自行車也是共享運具的一環。」。

新北市跟Youbike合約到明年7月,怎麼續約還沒定調,先推出新的共享運具試水溫?就看民眾接受度怎麼樣?

(民視新聞/林姍亭、郭南宏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YouBike不停辦 新北市推多元共享運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