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生魚片垂直感染 女嬰染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不怕冷 低溫3度也能繁殖

今年第一例,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因呼吸急促被醫生發現。母親回想,懷孕期間疑似吃到生菜、生魚片。引發母子垂直感染,嚴重者還可能流產、早產、甚至死亡。不只孕婦要注意,老人、癌症病患或免疫力不足者,感染李斯特菌,若引發腦膜炎,死亡率高達三成。

更多新聞: 孕婦不得關押霸王條款!20歲女組「孕轉手」集團 半個月贓款破億

夏天吃沙拉,清爽又健康,但孕婦吃生菜,恐害寶寶感染李斯特菌!今年第一例,北部一名女嬰在8月下旬出生時,就發生呼吸急促症狀,雖然媽媽沒症狀,但曾在今年5、6月懷孕時,疑似吃生菜沙拉、生魚片,引發母子垂直感染。

醫師警告,嬰兒被感染李斯特菌恐致死亡,而年長者、免疫不全、癌症、接受器官移植患者,可能有肺炎、急性腦膜炎等,導致休克、昏迷,死亡率達三成。而免疫功能正常者,大多無症狀,偶爾會發燒、腸胃不適,大多能自體痊癒。

避免感染風險,蔬菜、水果選當季,徹底清洗,沙拉店家有撇步,尤其這個動作,容易忽略。

其他容易有李斯特菌,即時肉品、乳製品、退冰又放進冰箱的食品,也因為李斯特菌不怕冷,在3到45度都能繁殖。建議加強個人衛生,食物煮熟,生熟食器具分開,才不會把病毒吃下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夫妻5個月前遭黑衣人襲擊...蔡阿嘎9字為館長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