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德齊立院演說「我是台灣人」 全場立委起立鼓掌30秒

捷克議長韋德齊,到立院發表重要演說,他引述前美國總統甘迺迪的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用中文說「我是台灣人」,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這句話讓全場立委感動到起立鼓掌30秒,而且韋德齊被問到中國屢次抗議捷克團訪台時,還回答民主國家不應該聽命於其他國家,尤其是非民主國家。

更多新聞: 甘迺迪家族風光不在?第4代子弟角逐參議員提名失敗

捷克議長韋德齊,率領35人訪團來到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也和夫人一起獻花,大陣仗來到議場前合照,對著鏡頭揮手,韋德齊是45年來,第一個來訪的外國議長,更是第一個來立院發表演說的,非邦交國現任議長,游錫堃不只致贈紀念議事槌,更親自為韋德齊別上外交一等獎章,但一開始還戴反了,費了一番功夫才搞定。

讓全場立委激動到起立拍手,鼓掌超過30秒,「我是台灣人」這句話不只感動人心,更是取自冷戰期間,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造訪西柏林所說的名言,甘迺迪鼓勵西柏林,就如同韋德齊力挺遭中國打壓的台灣,中國不只阻撓捷克團訪台,更嗆聲要讓捷克付出沉重代價。

嗆聲中國獨裁,但回國之後,會不會推動捷克與台灣建交?韋德齊謹慎回應台捷關係能否更進一步?雖然還有不少現實考量,但起碼此趟台灣行,絕對是好的開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警不當執法再一樁 施高劑量打K他命制伏不受控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