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欽佩韋德齊不畏中國放話威脅 游錫堃:此次來訪向國際證明台灣存在
游錫堃與韋德齊共同在台捷民主友誼牆上簽名。(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今日展開第3天行程到立法院演說,除了獲立法院長游錫堃親頒紀念版議事槌與外交榮譽第一勳章,也在演講後在齊陪同下參觀立法院特地布置的台捷民主友誼牆。被外媒問及如何看待捷克團此次來訪,以及韋德齊遭中國放話威脅,游錫堃回應,欽佩韋德齊領導變局,這趟訪台向國際證明了台灣的存在。

更多新聞: 王毅恐嚇訪台捷克團惹火上身 布拉格區長公開信要中國快道歉

外媒提問,捷克團此次訪台是否改變台灣被孤立情形,以及遭中國外長王毅嗆「將付出深重代價」一事。游錫堃表示,很高興韋德齊率捷克團訪台,還特別到立院演講,身為院長他再次表示誠摯歡迎。

他指出,從中國外長發言可看出,韋德齊這次非常不容易,可說是在強權威逼利誘下特別訪台,向國際證明台灣的存在,同時也讓他感受到不管是捷克或台灣的政府或人民,都有個共同點即反抗威權共創未來。

游錫堃也藉機會對捷克前任參院議長柯佳洛再次表達敬佩,在柯佳洛任內就決定要訪台,對他堅持民主自由非常敬佩,而韋德齊完成柯佳洛的遺願,同時也遭受很大的壓力,但仍不接受威脅利誘,勇敢的向國際表達要捍衛捷克的國格跟尊嚴,「真的,我非常佩服」,經過這次,不但證明台灣在國際的存在,未來兩國會成為堅定的民主同盟。

游錫堃強調,這就是一種突破,相信未來國際很多國家會向捷克學習(訪台),尤其是歐盟。他提及,方才在場內盛讚捷克是個偉大的國家,經常對抗強權、領導變局,除了1989年的紅絲絨革命,韋德齊這次訪台,也是一種領導變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要中國立刻道歉、閉嘴!捷克布拉格區長公開信嗆王毅「魯莽小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