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出訪台灣頻遭中國施壓 韋德齊:不該聽非民主國家的命令
韋德齊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團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參訪,結束演講並參觀完台捷民主友誼牆和捷克特展後,立法院長游錫堃和韋德齊接受聯訪。韋德齊提到,這次訪台原因之一,是要確保捷克共和國主權和獨立性,即便面對中共施壓,「在民主世界我們不該聽其他國家的命令,尤其是非民主國家的命令」。

更多新聞: 全球/捷克脫離共產走向民主 親中總統引大反彈

韋德齊今日到立法院發表演說,他在演說末段,引用前美國總統甘迺迪在西柏林演講「我是柏林人」,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表達對台灣民主自由的支持,接著訪團一行人參觀立院走廊的台捷民主友誼牆和捷克特展。

韋德齊接受媒體聯訪時,有外國媒體提到這次捷克出訪台灣受到中共威脅和壓力,韋德齊回應,這次訪問台灣的原因有三個,第一個是要為企業家在尋求新的合作夥伴,加強經濟、科技、創新研發方面之間的合作。

韋德齊接著談到第二個原因,他說,出訪台灣是要確保捷克共和國的主權和獨立性,「在民主世界,我們不該聽其他國家的命令,尤其是非民主國家的命令」。至於第三個原因,韋德齊說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遵守的共享價值和捷克是相同的。

韋德齊表示,作為參議院議員,主要任務就是施行國會外交關係,先前已經有捷克參議員訪問台灣,現在只是高一層級而已。韋德齊還提到,目前參議院不太滿意捷克政府遵守前總統哈維爾精神的方式,參議院想要更追求哈維爾的精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要中國立刻道歉、閉嘴!捷克布拉格區長公開信嗆王毅「魯莽小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