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味蛋糕、瑞士捲、漢堡排... 鬼頭刀料理超越人類想像!

鬼頭刀肉質細嫩,營養豐富,是台東縣重要的經濟魚種,但今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餐廳的漁產進貨量減少,加上外銷運費大漲,影響漁民生計。

漁業署和新港區漁會合作,推廣「吃在地、正當季」,找來飯店大廚用烹調出一道道美味的創意鬼頭刀料理。

更多新聞: 麵包大賽比美味還要比美麗!芭蕾女孩麵包好吸睛

拿著鐵槌、菜刀,主廚敲碎5公分厚的鹽塊,劃開魚皮,頓時香味樸鼻,肉質鮮嫩的鬼頭刀,讓看得人口水直流,塗滿奶油的魚排,在鐵板上滋滋作響,再澆上酸豆檸檬醬,香氣四溢,主廚江坤松表示,「鬼頭刀本身油質比較少,因為牠是屬於洄游性的魚種,蒸過比較香,加一些西式料理,魚會更好吃。」

鬼頭刀變身漢堡排、可樂餅,主廚大玩創意料理,鹹味蛋糕、瑞士捲更是全場亮點,漁業署長張致盛說,「鬼頭刀牠的品質很非常好,而且在國外都作為高級餐廳魚排來做食用,我們希望用這個方式建立,產地台灣的鬼頭刀品牌。」

俗稱鬼頭刀的鱰魚,肉質細嫩,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12,是台東重要的經濟魚種,年平均漁獲量,產值近1億7000萬,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漁餐廳的進貨量減少,加上外銷運費,翻漲好幾倍,漁民苦不堪言。

台東縣新港區漁會總幹事陳俊銘表示,「輔導漁民提升漁產品的價值,我們也做了很多相關的產品,包括鬼頭刀的魚酥、魚柳,包括鬼頭刀的魚酥 魚柳。」

自產自銷,擴大國內鬼頭刀市場,漁業署除了保證協助漁民度過難關,也期望台東的漁業品牌更上一層樓。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漁產製成便當與烤魚組合包 「健康風」鎖定中秋烤肉檔期